2016年度巨献(2):8款GTX 1060显卡横评

2017-1-6 18:11  |  作者:梁俊豪   |  关键字:2016年度横评,GTX 1060,NVIDIA,Pascal

分享到:

GTX 1060 6GB作为NVIDIA 2016年度甜点卡,逢6必火的魔咒依旧有效,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非公版GTX 1060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期的GTX 1060横评将是之前GTX 1060 ITX的姊妹篇,全面评测市面上8个显卡厂商的常规尺寸GTX 1060。

本文约9256字,需15分钟阅读(全文浏览

GTX 1060作为NVIDIA甜点级别显卡,不俗的性能配合上适中价格,一直为很多玩家所钟爱。身披泰坦皮GeForce GTX 1060 Founders Edition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因此市面上出现的GTX 1060都是厂商发挥各自的创意以及软硬件研发实力的产品。此前我们也做过一期关于GTX 1060 ITX显卡横评,而这次的年度横评则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常规尺寸的GTX 1060 6GB显卡上。

GTX 1060 6GB显卡规格

GTX 1060 6GB的GP106-400核心晶体管数量为44亿,核心面积200mm2,10组SM单元共同组成1280个CUDA单元,80个纹理单元。6组32bit显存控制器,显存位宽192bit,以及1536KB L2缓存。

GTX 1060 6GB公版的基础频率1506MHz,boost频率1708MHz,显存等效频率是8Gbps,由于显存位宽只有192bit,所以显存带宽下降到192GB/s。GTX 1060的TDP降低到了120W,供电接口只需要单6pin就已经足够了。

虽然NVIDIA为了填补市场空白,将GP106-400核心上小“砍”一刀推出GTX 1060 3GB显卡。光从性能来说,GTX 1060 6GB就要领先,而且未来的一年用上DX12的游戏越来越多,3A大作对显存容量大小要求更高(详见我们的对比评测)因此GTX 1060 6GB显卡还是很值得选购的。

今年的GTX 1060 6GB依靠40%频率提升、16nm工艺成功越级挑战,几乎拥有了上一代Maxwell架构的GTX 980全部性能,性能提升确实让人忍不住剁手。而且根据剁手平台Steam每月的用户软硬件报告,GTX 1060 6GB的份额在迅速攀升,成为最受欢迎的Pascal显卡。

本次GTX 1060 6GB显卡测评囊括了市面上我们常见的8个品牌,包括:耕升、华硕、技嘉、七彩虹、索泰、微星、影驰、映众(排名按拼音首字母排序)。各家都有一款显卡入选横评,一共8款显卡。其详细规格如下表所示:

  1. 1. GTX 1060 6GB简介:年度甜点卡
  2. 9.参测显卡外观规格得分汇总
  3. 2.评分标准——超能&性价比指数
  4. 10.参测显卡性能测试——15分
  5. 3.参测显卡外观——10分
  6. 11.参测显卡散热测试——10分
  7. 4.参测显卡视频接口——3分
  8. 12.参测显卡噪音测试——10分
  9. 5.参测显卡安装兼容性——5分
  10. 13.参测显卡功耗测试——10分
  11. 6.参测显卡规格用料——15分
  12. 14.参测显卡超频测试——10分
  13. 7.参测显卡附件——2分
  14. 15.参测显卡超能指数&性价比指数
  15. 8.参测显卡特色、功能——10分
  16. 16. GTX 1060显卡评奖&总结
    
  • 游客  03-23 11:42

    1699的GTX1060 6G性价比爆棚!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2#

  • 
  • 304494625@qq.co大学生 02-25 02:24

    所谓的外观分不过是小编自己的主观印象而已,显卡最终还是要看性能,外观分建议取消,没有参考意义~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1#

  • 
  • 游客  01-31 20:44

    游客:

    其实分值比重有点不合理啊,像华硕、技嘉、微星三家基本都是外观拉开的分值差距...外观这么主观的项目成为决定性的项目有点说不过去,毕竟因人而异,比如华硕外观比技嘉多出1.5分,如果不算这一项的话,技嘉会反超成为总分第一!而且价格也比华硕低,是不是更值得选购呢?另外同芯片性能差距本就不大,1060功耗其实也不大,温度也不高,个人觉得噪音和兼容性更为重要些,不算信仰加分的话,我更推荐技嘉微星!
    01-07 11:41
  •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没错 华硕居然外观取胜?!
    01-22 17:28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毕竟只要外观能兼容机箱,玩游戏谁去看它外观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0#

  • 
  • 游客  01-25 19:09

    标题改成年度最美GTX1060评选吧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9#

  • 
  • 游客  01-22 17:28

    游客:

    其实分值比重有点不合理啊,像华硕、技嘉、微星三家基本都是外观拉开的分值差距...外观这么主观的项目成为决定性的项目有点说不过去,毕竟因人而异,比如华硕外观比技嘉多出1.5分,如果不算这一项的话,技嘉会反超成为总分第一!而且价格也比华硕低,是不是更值得选购呢?另外同芯片性能差距本就不大,1060功耗其实也不大,温度也不高,个人觉得噪音和兼容性更为重要些,不算信仰加分的话,我更推荐技嘉微星!
    01-07 11:41
  •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没错 华硕居然外观取胜?!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8#

  • 
  • 游客  01-21 01:14

    华硕外观完胜其他一众显卡不知道怎么评出来的。排除外观,微星技嘉才是赢家,华硕赢了也是个样子货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7#

  • 
  • 游客  01-18 01:12

    游客:

    狗东动不动就飙到2199、2099的红龙看来才是性价比最高的
    01-11 20:46
  • 支持(4)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仔细一想还真是,红龙X的钱是买不来Strix和萤火虫的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6#

  • 
  • 304494625@qq.co大学生 01-11 23:24

    性价比技嘉比华硕多了6点几,而超能指数只比华硕少了1不到,小编明显收人华硕钱了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5#

  • 
  • 游客  01-11 20:46

    狗东动不动就飙到2199、2099的红龙看来才是性价比最高的

    支持(4)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64#

  • 
  • 游客  01-10 22:50

    然而还是被RX480压着打...

    支持(9)  |   反对(9)  |   举报  |   回复

    63#

  • 
  • yjhercules一代宗师 01-10 10:17

    说像主板一样,每一片主板的
    fsb 都是不一样的。100fsb 99-101 每一款都不同
    当然显卡gpu 和显存也是一样。都有偏差。
    再加上超频也是随机的。
    一块精元,出来n颗gpu 超频能力也是正态分布
    能超的和不能超的少。
    超的中等的最多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2#

  • 
  • 游客  01-09 22:13

    华硕显卡的SAP2电感噪音感人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61#

  • 
  • 游客研究生 01-09 14:15

    yjhercules 一代宗师 :

    这是参考,实际零售的每一块显卡boost频率都有区别,同样性能也有小变化。超频单一块说明不了问题, 当然用户买同型号显卡时候,
    由于时间和批次不同,超频能力也是和测试的有楄差的。
    可能好可能差,这不是用户能左右。
    01-08 10:13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研究生 :

    Y神又想当年了 人家都玩了大半年了 你哪里来的自信在BB啊,每一片boost频率的区别 在于几十M 不会差很多,几十M的差别几乎就没差别你这种N粉只能当5毛啊 ,谈不上粉,一点常识都没有!滚一边去
    01-09 14:14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修正
    Y神又想当然了 人家都玩了大半年了 你哪里来的自信在BB啊,每一片boost频率的区别 在于几十M 不会差很多,几十M的差别几乎就没差别你这种N粉只能当5毛啊 ,谈不上粉,一点常识都没有!滚一边去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0#

  • 
  • 游客研究生 01-09 14:14

    yjhercules 一代宗师 :

    这是参考,实际零售的每一块显卡boost频率都有区别,同样性能也有小变化。超频单一块说明不了问题, 当然用户买同型号显卡时候,
    由于时间和批次不同,超频能力也是和测试的有楄差的。
    可能好可能差,这不是用户能左右。
    01-08 10:13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Y神又想当年了 人家都玩了大半年了 你哪里来的自信在BB啊,每一片boost频率的区别 在于几十M 不会差很多,几十M的差别几乎就没差别你这种N粉只能当5毛啊 ,谈不上粉,一点常识都没有!滚一边去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9#

  • 
  • yjhercules一代宗师 01-09 10:50

    同事送了套h81 加cpu 想着小升级一下,
    把内存加到16g 双8g
    显卡当然还是1050了,
    因为是itx主板,我也想自己组一台itx机箱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58#

  • 
  • itck终极杀人王 01-08 23:44

    这个测试可以看到很多东西。
    1.功耗墙,G魂开的最高,七彩虹最低
    2.散热器可以看到目前的一些误区。很多消费者喜好多风骚,所以厂商就做多风扇,但是有些做的并不好。例如X泰最高转速19XX的索泰温度并不低,你看那鳍片的密度和面积就知道什么原因了。还有某硕万年祖传2热管。。。其实对比一下MSI和X泰的鳍片密度 就知道这样的结果很正常。还有七彩虹这一代10X0都是不可描述的高温,明明功耗墙是最低120W的了,温度居然是最高的,同时风扇转速也不低了。
    3.并不是所有厂商都在散热器上针对显存散热,有贴上显存的实际上对其GPU温度有一定影响,但对显存有好处。有些使用了“散热板”盖上去的做法,这种做法其实有待商榷。

    4.其实说了这么多,这一堆显卡(属于市面上比较贵的型号)最终性能差距并不大(默认下基本可以忽略),主要是现在室温不够高(散热器优势难以发挥),还有负载状况不够恶劣。 都是boost3.0的功效。可以预见哪怕是买便宜货的,也不会有太大的性能差距(至少有95%)。 所以这一代N卡还是看钱买货吧,不要被那些所谓“超频型号”忽悠了,超频会导致发热功耗几何级别提升,不如直接买更高一档次的显卡。 当然,有钱任性随便买肯定还是永恒的真理。

    支持(8)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7#

  • 
  • 游客  01-08 23:15

    游客:

    超频环节,华硕的提升比例排倒数第二,为什么跟第一的微星同得10分,正常算分的话,华硕的总分就排不到第一了。好耀眼的光环啊!
    01-07 00:10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3)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梁俊豪 编辑 :

    请注意原文的“最终评分采用超频后3DMark GPU分数为基准衡量是比较合理的,毕竟是考察显卡最终能达到什么样的成绩高度”,评分标准是以超频后所获得的成绩为基准,提升百分比供参考。
    01-07 00:32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嗯,是我没看仔细乱说。那,谈谈噪音分数的前后矛盾吧。一定要回复我啊!
    01-07 23:24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梁俊豪 编辑 :

    请务必F5
    01-08 17:57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嗯 已经F5,果然是大网站。多套标准,各种表格。你说这个不对?没问题,给你换个对的!你要说图挂了或者贴成其他内容的图我信图库出错,同一测试内容的图竟然有两个版本..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6#

  • 
  • 游客  01-08 21:19

    你们难道没有发觉以贵站的评分计算公式对比有很大问题么?
    考虑A、B两个正实数,以B为100%:
    在Higher is Better测试中,A可以出现的范围是0%~正无穷大%;
    在Lower is Better测试中,A的范围却是200%~负无穷大%。
    不信自己可以拿过去的评测数据算算,应该不难。
    量纲不一致的百分比可以忍,但是两个直接线性计算(推测贵站最后就是几个测试项目的相对百分比取平均)得出一个意义不明的数值,然后说,啊,A是B的150%性能。值得商榷。。。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5#

  • 
  • 梁俊豪编辑 01-08 17:57

    游客:

    超频环节,华硕的提升比例排倒数第二,为什么跟第一的微星同得10分,正常算分的话,华硕的总分就排不到第一了。好耀眼的光环啊!
    01-07 00:10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3)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梁俊豪 编辑 :

    请注意原文的“最终评分采用超频后3DMark GPU分数为基准衡量是比较合理的,毕竟是考察显卡最终能达到什么样的成绩高度”,评分标准是以超频后所获得的成绩为基准,提升百分比供参考。
    01-07 00:32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嗯,是我没看仔细乱说。那,谈谈噪音分数的前后矛盾吧。一定要回复我啊!
    01-07 23:24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请务必F5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4#

  • 
  • 游客  01-08 12:04

    敲扁的热管谈效能有点多余,纯粹数数用
    超显存是赔命加分数,短命卡从来如此
    料件好不好,和是否在工作温度范围内有关,再好的料件在范围外工作都谈不上好
    料件再好,供电driver调得如何又是一个问题
    输出部分低通滤波才是直接影响显示质量

    都过英伟达绿灯谈什么分数

    媒体具备导向性,配合投放是运营根本,迎合观众口味是有一定意义,单纯迎合配合而不传播知识和见解
    那就是没干货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3#

查看全部评论(7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