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技术、资金等绝对差距外,国产游戏离繁荣还有哪些短板

2018-7-26 11:47  |  作者:Axe斧娃   |  关键字:国产游戏,武侠,定体问,陷入沉思

现在已然是2018年,但国产游戏依然在很多方面没有做到自己应有的成就,跟海外的游戏潮流相比依然是拒绝接受的状态,在找到方法论前必须先找到问题,那么到底国产游戏相比海外的先进生产力,差距在哪里呢?

本文约3784字,需6分钟阅读

在短暂的七月份,我们测试过两款国产游戏当中的佼佼者《逆水寒》、《古剑奇谭网络版》,虽然在测试的过程中专门体验游戏玩法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是对于很少接触国产游戏的我来说,在测试的时候已经积累足够的不吐不快,原因无他,现在已然是2018年,但国产游戏依然在很多方面没有做到自己应有的成就,跟海外游戏的潮流相比依然是拒绝接受的状态。请注意,我这里并不想将问题的所有症结都归咎于很多人想当然的缺乏资金,或是图形技术落后的缺憾,虽然这两件本源确实关系重大,但事实上国产很多大型作品的经费并不算少,图形技术的落后同样不能解释国产游戏落后于世界的潮流,事实上很多并不算炫技的海外作品同样能够受到广泛的欢迎、现象级别的成功,所以在测试的时候我就在想,在绝对的技术、资金之外,其实还有很多理念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懒惰,或者其他原因,让游戏的面貌长时间没有进步。

如果说国产游戏有哪些落后的地方,我马上能想象大家踊跃发言的样子:画面不够真实细腻、技术不够先进强大,操作不够爽快到位,游戏系统不够直接灵活等等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很表面的问题,我们很容易就说这些、那些方面的表现不佳,但是大家很容易找到反例,比如说XXX游戏的画面同样不好,XXX游戏的打击感同样很差,XXX的剧情同样很糟糕,但是它们都有很成功的地方,所以这次我打算寻找些更加理论化的、系统性的方面,来看看国产游戏有哪些理念上的弱项,有哪些在技术之外的差距。因为技术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在理念方面就能比较快的追赶上来。

以前在知乎上看过相关的分析,就有答主认为在目前国内的游戏市场当中,缺乏受到广泛认可的、可执行的、可参考的成功方法论,具体该如何成功呢?大家似乎都能说出若干条,但是好像都没有摸到精髓,既然不知道该如何成功,就只能跟在巨头的身后模仿,甚至在很多时候出现反客为主、头重脚轻的行为,比如说把作品的成功关键认定是具有知名度的明星的代言行为,或是其他诸如抄袭、山寨或者其他蹩脚的伎俩,因此经过些自我思考后,我也打算来谈谈我发现的一些国产游的一些短板。注意这些固有的缺点都是在玩动作冒险游戏时想到的,所以未必适合所有游戏,比如说模拟经营、赛车竞速、卡牌娱乐等等,大家先明确定义域比较好。

#不擅长讲述真实的、打动人心的故事

大家在读书的时候,老师教写作文的时候应该都不建议大部分同学追求很华丽、很锦上添花的写作技巧,而且鼓励大家挖掘近在身边的事,自己亲历过的事情,不仅仅是因为自己亲历的时间会最有感触,过程的记述,心里的所想所得也是最真实的,最能打动人的,而在需要跟人沟通的时候,真诚,往往是最有效率的武器,只有真实的故事,真实的经历,才能最有效打动读者,将读者的认知跟自己的文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故事是构建世界观,打动人心的关键,而现在普遍比较单薄、浮夸、不真实

所以我不是说国产游戏就不应该追求仙侠或是其他过于浪漫的题材,但是在故事的基本构成当中,人物的成长经历,性格的养成,国产厂商应该将方向放在跟大家取得尽可能深刻的共鸣,书写真实的、能够通过普通的、所有人都会亲历的故事来打动玩家,动辄成仙、修真,但是如果能在看似唯美的框架中加入基于现实生活的故事,对于拉近玩家的距离就会好很多。在知乎就有关于“演技差”的讨论,其中的标志就是演员没有演技,要表达的时候只能靠大喊、睁大眼睛来表示,这就是没有主心骨,但是拼命想显得自己有故事的表现。

比方说《巫师/猎魔人》的世界,虽然到处是妖魔鬼怪、术士法师,但是在主要的框架之下,发生的还是我们大家都理解的事件:战争、政变、屠杀、歧视,猎魔人的生活也主要是为生存为战斗,挣钱,所以无论是多么放飞自我的框架,只要找到我们普通人都经历过、都有认识的故事,剧情就有成为经典的可能,而不仅仅是单调破碎无意义的注脚而已。

#不擅长刻画真实的、引起共鸣的感情

还是我们的老师,在教大家写作文的时候,应该都说过就算我们可以模仿例文的好词好句,但是最关键的核心——感情,必须是来自自己的实际感受,“真情实感”这四个字是贯穿我们学生生涯写作的最基本,同时还是最关键的要求,其他的部分可以仓促、简单,但是真情实感的效果是最能立竿见影的,如果说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是为打动你我而编制的舞台,那么人的感情,就是最能牵动你我的心中的关键,就算游戏的画面差、机制落后、剧情苍白,但是人物的感情丰满而真实,同样能够打动万千的读者。


感情是必须真实的、丰满的,就像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塑造的人物那样

我们还是拿《巫师3:狂猎》为例,我来说说我的感受,对于感情的刻画,最深刻的无非是杰洛特对待希里的感情,大家应该还记得在幻影岛,当矮人告诉杰洛特系列希里已经是尸体的时候,大家应该还记得杰洛特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那种无法抑制的悲痛,那种不愿意相信但是不得不相信的矛盾,都深深表现出杰洛特对希里的感情,还有在最后系列在白霜面前牺牲自己后,心已经死的杰洛特回到威伦,对着狼人说自己的女儿已经死掉,然后尽力有银剑杀死林中夫人中最后的一个八婆,挥剑的时候那声低沉怒吼,还有最后进屋手忙脚乱翻箱倒柜寻找希里的狼学派猎魔人挂坠,都显得感情是那样的真挚、深刻。

所以说希望国产游戏以后在刻画故事人物的时候,多多注意烘托人物的真实情感,而不是制作空洞的表演。同时在丰满的故事、真实的感情之外,还需要描绘真实的、感同身受的矛盾,编织真实的、有血有肉、性格各异的人物关系,这几层互相结合,才能共同刻画出感人的表现。

#不擅长绘制真正开放的、自由的、鼓励玩家探索的世界

说真的其实要表现出足够身后的故事、感情和矛盾,其实还是对于技术还是需要很高要求的,只不过这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硬件技术,而是对剧情走向、对于世界观的驾驭要有很高级的手腕,而如果要真正绘制开放的沙盒世界,难度就更加大,要知道开放世界可不简简单单是素材纹理的堆砌,游戏的逻辑,任务互相直接的影响,如果处理不好非常容易触发错误。


在如何塑造足够自由的开放世界方面,形式上模仿是比较简单的,比如说通过把地图做得更大,把人物做得更多,把任务做的更加多样,但是开发有吸引力的开放世界游戏本身是很困难的,这点不要说还在学步阶段的国产游戏,很多海外的二流、三流游戏同样需要找到突破口,后者的代表是很多虽然有不错的画面,足够面积的地图,但是玩家依然会觉得空洞的很多游戏,只要数小时的体验,很多玩家都不会再继续,所以这里我们还是要模仿很多成功的经验,诸如《巫师3:狂猎》、《上古卷轴V:天际》,《合金装备V:幻痛》,还有更早些时候的《辐射》系列,都各有自己的强项让玩家流连忘返,这种吸引力,是我们需要学习的重要能力。

#不擅长突破低龄化追求的惯性

这条大家可能平时没感觉,但是如果认真观察的话,国产游戏当中没有真正面向成年玩家的作品,无论是游戏的逻辑、题材、人物的设计、甚至是台词、对话都是低龄化的面貌,方面主要面向的还是没有成熟的儿童、青少年,有种在看少儿频道的感觉,然而事实是就像有《纸牌屋》、《绝命毒师》、《真·探》这样专门针对成年观众主打的内容会显得市场更加成熟,而如果单单追着稚气未脱的少年群体,开发稚气未脱的作品,这样是不会有进步的。


#不擅长突破固有的文化束缚、突破脸谱化的形象限制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目前国产游戏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都是建立在非常传统的仙侠、武侠、江湖这种已经路人皆知的文化氛围当中,大家背着刀剑,念着古诗,看着夕阳落下,这固然是非常有本土化的游戏面貌,但大家不觉得这种面貌已经陪伴我们太久太久吗?相反众多独立游戏团队、小型游戏团队都已经做出新颖、有创意的佳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众多主流的国产游戏,都还是我们熟悉的江湖、熟悉的武侠世界,这固然没有什么不好,相反还拥有能够创造经典的潜力,但从我们还处在童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到抚养后代的年纪,国产的武侠游戏似乎都没有太多进步,这就急需让大家见到更加新颖的游戏的面貌,毕竟从Steam在国内受欢迎的程度来看,就能发现其实国内的玩家并不太专精某种文化或是情怀,只要是过硬的素质,就会很乐于接受。

高中的教育告诉我们,物质才是世界的本源,我们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不能脱离物质基础谈效果,不能脱离经济基础谈上层建筑。游戏的构建,归根结底,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成熟的技术、连绵的时间积累、健康的市场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才能形成顺流,大家一起进步,但是大多数时候,你是没有这么多优势条件的,那么在没有过硬的资本的时候,游戏一定会做的差吗?或许不尽然,本文的讨论,就是尽可能地寻找那些在没有足够的硬件基础时,如何通过接受更新的、更加人性化的理念,能够让游戏更易于接受。


  • 游客  08-03 10:27

    游客:

    实话实说,只要国内游戏厂商的老板和主管们能把员工当人看(而不是只要求加班而不让休息的牲畜)、把游戏项目当人看(而不是只求赚快钱或者骗融资的工具),国产游戏就有希望,国内各方面的人才真的都有不少,肯投钱的人也有不少,但偏偏都是被畸形的工作理念给扭曲在了一起,陷入无尽的恶性循环。
    07-26 18:28
  • 支持(17)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很多国内公司就这样,赚钱是唯一追求,其他啥都不管
    07-26 22:54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赚钱是目标没毛病,应该说绝大部分都只追求短期利益,能圈一笔是一笔,管理层从来不会想着积累经验和名声
    07-27 09:09
  •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是的 这种需要沉淀的东西在这样的模式下是出不来的 都不笨 赚钱要紧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8#

  • 游客  08-01 14:11

    游客:

    故事是构建世界观,打动人心的关键


    狗屁。
    一看作者就是玩各种单机console游戏的
    我就问一句。最近10年有几款网游是靠这个成功的?!
    07-26 19:05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11)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国内没有国外有,魔兽世界,暗黑3
    07-30 18:50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ls是认真的吗?魔兽翻来覆去也就那几句口号,为了部落~~
    暗黑3属于要联机的单机游戏,算不上网游,而且评价也不高。

    网游靠的只能是虚荣。无非有些虚荣在文化意义上比较美好,有些虚荣太撒币而已。。。。不是骂人,就是撒币,撒很多的人民币。。。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7#

  • Elwin博士 07-31 22:35

    游客:

    小編巫師三沒有打出完美結局,肯定是在大決戰之前沒有對 Ciri 的感受有所認識,沒有從人父的角度出發考慮選擇。也有可能就是沒有看攻略了。
    07-26 16:33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Axe斧娃 编辑 :

    我那时就一心想让她赶快跟我一起去干掉狂猎,然后世界就和平了,根本就没想过白霜预言,其实后面在城堡保卫战技术后,好多次希里想要去做别的,但是我都是拒绝她,就有点像是比较强硬的家长吧,不管别的只要她快点干掉狂猎,结果有次在群岛那边就生气了,可能是因为这些就牺牲自己了,我也没有做叶奈法的支线,结果就孤独终老了,后面我在陶森特会庄园的时候,管家暗示我的时候我一心期望叶奈法回来了,结果是那个倒霉的诗人丹德莱恩,气得我差点想劈死他,后面我就不想回威伦了,陶森特太美了 ...
    07-26 17:57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前面是谁的结局就是谁来,如果三个女的结局都没有,就是丹德里恩。你玩的不要太惨,从头来过吧。另外血与酒的几个结局也很有意思。玩这游戏,就要把成就拿齐了,游戏基本上你也就吃透了。巫师3另外让人叫绝的是支线和狩魔任务,太多峰回路转,几乎每一个小任务都是用心去做的。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6#

  • 游客  07-30 18:50

    游客:

    故事是构建世界观,打动人心的关键


    狗屁。
    一看作者就是玩各种单机console游戏的
    我就问一句。最近10年有几款网游是靠这个成功的?!
    07-26 19:05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11)  |   举报  |   回复
  • 国内没有国外有,魔兽世界,暗黑3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55#

  • 游客  07-29 22:44

    10多年前有一只剧情好,很有感觉,但是画质巨差,好像640*480都不到,但是特效很有打击感的游戏,那就是---天地劫-神魔至尊传,不知道有多少人玩过,反正永远难忘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4#

  • 游客  07-29 14:49

    游客:

    小编,不是我说你,你根本没了解过国产游戏,就测试两款国产网游就开始在哪里坐井观天胡乱BB,游戏一定要有个好的剧本,这我不否认,但是真要做成开放世界才能好玩?这就不敢苟同了,先不说这个,单从网游来说,就和单机差别非常大,你竟然那它来跟世界高水平的巫师比.....一看你就没玩过多少网游,网游比较注重的是社交系统,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互动,打击感有没有,故事好不好,这都是次要的,只是个框架.你非要做成单机向的游戏,没人玩那不是很正常吗?单机游戏国产也有不少不错的作品,比如我觉得这个游戏就很贴近我们一起看金庸古龙小说里江湖的感觉,你没 ...
    07-29 14:47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为啥 把字吞了? 算了河洛英雄传 去了解一下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3#

  • 游客  07-29 14:47

    小编,不是我说你,你根本没了解过国产游戏,就测试两款国产网游就开始在哪里坐井观天胡乱BB,游戏一定要有个好的剧本,这我不否认,但是真要做成开放世界才能好玩?这就不敢苟同了,先不说这个,单从网游来说,就和单机差别非常大,你竟然那它来跟世界高水平的巫师比.....一看你就没玩过多少网游,网游比较注重的是社交系统,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互动,打击感有没有,故事好不好,这都是次要的,只是个框架.你非要做成单机向的游戏,没人玩那不是很正常吗?单机游戏国产也有不少不错的作品,比如我觉得这个游戏就很贴近我们一起看金庸古龙小说里江湖的感觉,你没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2#

  • csaug初中生 07-28 13:23

    先把国产网游的人物建模改一下,真的丑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1#

  • heqi大学生 07-28 08:24

    头号硬核玩家 博士 :

    先把墙给拆了再说这个问题
    07-26 14:59
  • 支持(19)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已经隐藏5层评论[点击展开]

    heqi 大学生 :

    林语堂顶多就耍耍嘴皮,有能力他就做他说的事,然后他把自己当成普通动物也挺好,做(要讲文明有礼貌)比较简单,你也够弱智的了
    07-28 08:23
  •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做chusheng比较简单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0#

  • heqi大学生 07-28 08:23

    头号硬核玩家 博士 :

    先把墙给拆了再说这个问题
    07-26 14:59
  • 支持(19)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已经隐藏4层评论[点击展开]

    游客:

    林语堂:“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

    PS. 这的确不是林语堂说的,是后人加工,林语堂原句现在大陆恐怕出不了街,珂珂。
    07-27 17:06
  •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林语堂顶多就耍耍嘴皮,有能力他就做他说的事,然后他把自己当成普通动物也挺好,做(要讲文明有礼貌)比较简单,你也够弱智的了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49#

  • 游客  07-27 17:06

    头号硬核玩家 博士 :

    先把墙给拆了再说这个问题
    07-26 14:59
  • 支持(19)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已经隐藏3层评论[点击展开]

    heqi 大学生 :

    你的意思就是说跟当权者对着干就对了?网络暴民跟你一个尿性
    07-27 14:45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林语堂:“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

    PS. 这的确不是林语堂说的,是后人加工,林语堂原句现在大陆恐怕出不了街,珂珂。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8#

  • E×prev1ew高中生 07-27 15:34

    wegame 预购了 武侠乂 ,我感觉国内的游戏都是为了赚钱而开发的,游戏观点不一样。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7#

  • heqi大学生 07-27 14:45

    头号硬核玩家 博士 :

    先把墙给拆了再说这个问题
    07-26 14:59
  • 支持(19)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上网门槛低,辨别网络信息真伪优劣门槛高。真把墙拆了,不知道有多少网络愚民要变成暴民横行无忌,这对当前中国来讲绝对是弊大于利。
    真想翻墙的国家从没一刀砍死,还是能翻过去。
    因为大部分人都相信有自主翻墙能力的人也有脑子过滤掉墙外的糟粕信息。
    07-26 17:45 已有8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17)  |   举报  |   回复
  • Axe斧娃 编辑 :

    我以前也认同你的想法,但现在觉得这是错误的,或者说这是一种懒政。没错,确实国内的大多人数对世界是有错误的认识,但是为什么轮子还有那么大市场、为什么谣言会远远比真相吸引人眼球?就是因为消息的不对称,只有当全国的数亿网民全部对CNN、BBC、NY Times的口径一清二楚,只有当远在荒无人烟天涯海角边的网友都对外界的谣言、双标、有色眼镜、偏见、嘲讽都信手拈来、知根知底,才能消除你所说的暴民的存在的土壤。
    如果全国数亿的网民都知道2008年的民、运,都知道吉米金毛脱口秀,都知道那个疯和尚,你就知道我国网民数量是多大的一 ...
    07-26 18:07
  • 支持(14)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不要自觉地站在当权者的角度替他们考虑。这就是阶级斗争的一种。
    07-27 14:31
  • 支持(4)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你的意思就是说跟当权者对着干就对了?网络暴民跟你一个尿性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46#

  • 游客  07-27 14:31

    头号硬核玩家 博士 :

    先把墙给拆了再说这个问题
    07-26 14:59
  • 支持(19)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上网门槛低,辨别网络信息真伪优劣门槛高。真把墙拆了,不知道有多少网络愚民要变成暴民横行无忌,这对当前中国来讲绝对是弊大于利。
    真想翻墙的国家从没一刀砍死,还是能翻过去。
    因为大部分人都相信有自主翻墙能力的人也有脑子过滤掉墙外的糟粕信息。
    07-26 17:45 已有8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17)  |   举报  |   回复
  • Axe斧娃 编辑 :

    我以前也认同你的想法,但现在觉得这是错误的,或者说这是一种懒政。没错,确实国内的大多人数对世界是有错误的认识,但是为什么轮子还有那么大市场、为什么谣言会远远比真相吸引人眼球?就是因为消息的不对称,只有当全国的数亿网民全部对CNN、BBC、NY Times的口径一清二楚,只有当远在荒无人烟天涯海角边的网友都对外界的谣言、双标、有色眼镜、偏见、嘲讽都信手拈来、知根知底,才能消除你所说的暴民的存在的土壤。
    如果全国数亿的网民都知道2008年的民、运,都知道吉米金毛脱口秀,都知道那个疯和尚,你就知道我国网民数量是多大的一 ...
    07-26 18:07
  • 支持(14)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不要自觉地站在当权者的角度替他们考虑。这就是阶级斗争的一种。

    支持(4)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5#

  • 游客  07-27 14:30

    这游戏玩了、优化一坨翔。。。。。。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4#

  • 游客  07-27 09:09

    游客:

    实话实说,只要国内游戏厂商的老板和主管们能把员工当人看(而不是只要求加班而不让休息的牲畜)、把游戏项目当人看(而不是只求赚快钱或者骗融资的工具),国产游戏就有希望,国内各方面的人才真的都有不少,肯投钱的人也有不少,但偏偏都是被畸形的工作理念给扭曲在了一起,陷入无尽的恶性循环。
    07-26 18:28
  • 支持(17)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很多国内公司就这样,赚钱是唯一追求,其他啥都不管
    07-26 22:54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赚钱是目标没毛病,应该说绝大部分都只追求短期利益,能圈一笔是一笔,管理层从来不会想着积累经验和名声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3#

  • 依杰高中生 07-27 09:02

    能过审才有的说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2#

  • 游客  07-26 22:56

    游客:

    广电总局 文化部~~
    07-26 15:19
  • 支持(9)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中国的文化管理一坨屎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1#

  • 游客  07-26 22:54

    游客:

    实话实说,只要国内游戏厂商的老板和主管们能把员工当人看(而不是只要求加班而不让休息的牲畜)、把游戏项目当人看(而不是只求赚快钱或者骗融资的工具),国产游戏就有希望,国内各方面的人才真的都有不少,肯投钱的人也有不少,但偏偏都是被畸形的工作理念给扭曲在了一起,陷入无尽的恶性循环。
    07-26 18:28
  • 支持(17)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很多国内公司就这样,赚钱是唯一追求,其他啥都不管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0#

  • 游客  07-26 21:26

    国产游戏就是坑多,挖坑太多。浮躁,垃圾,廉价。换皮游戏,一套核心模板能做出无数个游戏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9#

查看全部评论(58)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