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正努力加载中…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全文浏览

    ◆ GCN与Fusion:AMD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AMD原先的VLIW体系从2007年发布的HD 2900显卡上就开始用,直到去年发布的HD 6900系列才有所改变,可谓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GCN架构终于来了,这才是AMD显卡4年多来真正意义上的变革之作。

      GCN采用了被AMD称为“Non-VLIW ISA with Scalar and Vector”的架构体系,明确抛弃了效率低下的VLIW长指令架构,改为使用矢量单元和标量单元混合的MIMD体系,不过严格说来它还留着AMD SIMD体系的影子,因为原来的4D架构对图形计算来说是好的,只不过现在的情况不同了。

      这不同的地方在于AMD也需要在GPU计算上发力了,他们的目标是“图形就是计算,计算就是图形”,从偏向图形渲染到二者兼顾,GCN也顺理担负起AMD面向3D以及计算双重使命的重担。

      从GCN的架构上来看,其多线程能力得以增强,每个CU单元可以执行4条线程,40条wave,而在缓存设计上,AMD也不再那么保守,每个CU单元都有自己的L1缓存、共享的L1指令缓存,所有CU也会共享768KB的L2缓存,后者还将联通显存以及CPU内存,做到数据实时同步与共享,因此GPU和CPU交换数据更容易。

      外部支持上,GCN也支持C/C++等高级编程语言,简化开发者迁移平台的难度,另外支持ECC纠错也提高了数据运算的可靠性,这两点改进对GPU计算来说都是关键性的提升。

    HD 7970曲面细分经过重点改进,据称性能相比HD 6970有大跃进

      当然,3D图形方面也没有放松,以DX11中的曲面细分为例,GCN也做了针对性改进,从之前泄露的PDF图表上看其性能会比HD 6970有很大提升。此外,GCN的PRT技术使得巨型纹理数据成为可能,可以更简单直接地提升游戏画质了。

    GCN会如AMD所宣称的那样再度成为视觉革命吗?

      GCN对AMD的意义不止于此,GCN首次公开是在AMD的Fusion开发者大会上,之后AMD又在多个APU会议上讨论过它,而且从PDF上看,GCN的资料很多都是跟Fusion连在一起的,它不仅会用在独立显卡上,还要用在APU上,CPU与GPU的联系会更紧密,而GCN上L2缓存与内存的同步/共享以及X86虚拟内存之类的设计就更容易理解了,融合依然是AMD的重心,即便是GCN架构也要服从这个大方向。

      最后吐槽一下,AMD的新CEO看来也喜欢“面子工程”,赶在年内将HD 7970发布,虽然夺得了诸多第一成就,只是国内好像没什么实卡可测,即便有也不能发布,还得等到明年,现在只有老外媒体放出评测,所以这里只能过过嘴瘾,实卡以及性能评测还得等等了。

     

    ×
    热门文章
    1AMD:别急,135+款搭载锐龙4000系列处理器的笔记本蓄势待发
    2三大运营商合推5G消息,5G首个杀手级应用矛头直指微信?
    3Sony正式披露新一代PlayStation手柄DualSense:美而强大
    4AMD还准备了超低功耗的锐龙9,Ryzen 9 4900U处理器曝光
    5戴尔或要推出XPS 17,将采用XPS 13 9300的同款全面屏设计
    6苹果Apple Pay公交卡上新,支持全国数百城市刷卡
    7一加8系列确认支持无线充电,刘作虎称充电速度几乎和有线一样快
    8Intel停产四款Kaby Lake Refresh处理器:低压平台最早的四核心产品
    9海盗船DARK CORE RGB PRO SE鼠标评测:全而美,就是重
    已有 23 条评论,每一条合规评论都是对我们的褒奖。
    • 游客 2019-01-24 12:10

      В условиях нестабильной экономики, в то время, когда заработная плата и пенсионно ...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3#

    • 游客 2017-06-11 14:31

      游客

      结果GCN的2B SIMD最小粒度的执行效率简直惨淡无比··
      2017-06-05 09:51 已有6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不要使用2B一类的侮辱性词汇 你可以说慢 效率低 但请你尊重别人五年多以前的劳动成果

      已有2次举报

      支持(6)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2#

    • 游客 2017-06-05 09:51

      coffeeshop 高中生

      没拿到卡也犯不着每篇文都要吐炒,有失专业性. Chiphell不是拿到了7970了. 说实话,现在很少来这里,总是拥着N卡,纸上专业分析之后不忘有失实事求事技术本位说些乱七八糟的,连卡都没拿到就能开始唱衰AMD不敢苟同. 可说已经沦为INTEL, NVIDIA的枪站了. 痛心一个沉沦的网站.
      2011-12-29 06:26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8)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 结果GCN的2B SIMD最小粒度的执行效率简直惨淡无比··

      已有6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21#

    • 游客 2012-11-26 07:41

      每四个CU共享的16KB标量缓存应该是只读的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7)  |   举报  |   回复

      20#

    • 游客 2012-11-26 02:46

      好文章,很专业也比较全面。 再有一个小问题,AMD官网上写的是Graphics Core Next,有个s的,嘿嘿。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19#

    • luningdq终极杀人王 2012-01-09 00:21

      这次文章真给力,不但大开了眼界学习到知识还能得奖,OH my超能,铁杆儿支持啊

      已有3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18#

    • bolvar终极杀人王 2011-12-30 13:49

      网友 [npolor] 的原贴:1楼
      Gprahic这个单词打错了,在介绍GCN简称的时候
      抱歉,现在才看到这个评论,已经更正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7#

    • 游客 2011-12-29 11:28

      2x%的提升,算是不错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6#

    • 游客 2011-12-29 11:28

      网友 [thesea] 的原贴:1楼
      在通用计算方面,NV似乎领先了两年
      至少在ECC C++这些方面,确实领先了两年

      已有3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6)  |   举报  |   回复

      15#

    • npolor学前班 2011-12-29 09:31

      Gprahic这个单词打错了,在介绍GCN简称的时候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4#

    • coffeeshop高中生 2011-12-29 06:26

      没拿到卡也犯不着每篇文都要吐炒,有失专业性. Chiphell不是拿到了7970了. 说实话,现在很少来这里,总是拥着N卡,纸上专业分析之后不忘有失实事求事技术本位说些乱七八糟的,连卡都没拿到就能开始唱衰AMD不敢苟同. 可说已经沦为INTEL, NVIDIA的枪站了. 痛心一个沉沦的网站.

      已有2次举报

      支持(8)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13#

    • 游客 2011-12-25 12:38

      【最后吐槽一下,】支持吐槽!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2#

    • 游客 2011-12-24 23:40

      老外那儿有评测你翻译过来不久行了么 等你妹啊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1#

    • 游客 2011-12-24 19:37

      新代GCN架构确实够强,期待主流级别显卡面市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0#

    • 游客 2011-12-24 01:54

      太专业,看不懂啊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9#

    • 游客 2011-12-24 01:54

      原文由网友 [Guest] 于2011-12-23 21:23:29发表 看过下外网的结论,普遍认为这代游戏,以目前的技术画面已经到顶了(真实级数还远着呢。。。),除非光线追踪这些真的 
      杯具啊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8#

    • 游客 2011-12-23 21:23

      看过下外网的结论,普遍认为这代游戏,以目前的技术画面已经到顶了(真实级数还远着呢。。。),除非光线追踪这些真的得到应用,但短期内这仍很难在个人级的硬件上实现。 所以未来一段时期内,显卡会主要向通用计算方向发展(提高运算性能,也是7900设计要做的),至于游戏画面这些的提升相对则会较慢。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

    • 游客 2011-12-23 10:03

      不错,这次AMD的改动还是很大的,好象性能也很NB,国外测试7970比580要快20%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

    • 游客 2011-12-22 18:05

      Tom's hardware 谈论一些改进 用了容易理解的图形.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

    • 游客 2011-12-22 16:43

      饿,等产品出来了再说吧,悲剧的AMD,终于醒了,不过两年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4#

    • thesea管理员 2011-12-22 16:39

      在通用计算方面,NV似乎领先了两年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5)  |   举报  |   回复

      3#

    • h7838354研究生 2011-12-22 16:26

      AMD还是专心做显卡好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

    • bolvar终极杀人王 2011-12-22 16:09

      虽然AMD正式在国外发布了HD 7970了,不过文中用的资料还是之前的。这种半技术性文档肯定有不足之处,欢迎大家谈论,也欢迎指正。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

    我来评论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