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正努力加载中…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本文约8075字,需13分钟阅读(全文浏览   在使用GPU这个通用性的称呼之前,显卡其实还有另一个名字---3D加速卡。顾名思义,当时的显卡主要是加速3D运算的,虽然现在的显卡主要用途也是3D渲染,做的也是差不多相同的工作,但是这其中的含义和复杂程度就大不一样了。

    GPU渲染图形的进化史

      早期的渲染过程很简单,主要是几何变换以及光照渲染,当时评价显卡性能的指标主要就是T&L(Transform & Lighting)单元的多少,这个时期大约是十年前的事了。再往后显卡的结构也越来越复杂,开始大规模应用三角形生成模型,建模需要vertex顶点坐标和pixel像素填充,VS顶点渲染器和PS像素渲染器就成了显卡的主要运算单元了,运算流程就大概如上图所示,一直到5年前的DX9时代都是如此。

      之后的事就更热闹了,微软的DX10规范取消了VS和PS渲染单元,变为“统一处理器”,也叫做流处理器(Stream Processor),现在我们看到显卡的基础构成都是基于流处理器的,只是AMD和NVIDIA两家的设计方式不同,叫法也不一样。

      NVIDIA从G80开始走的是MIMD(多指令多数据)的1D标量体系,架构变化很大,而AMD从第一款DX10显卡HD 2900系列开始一直都是改良型4D+1D架构,也就是俗称的VLIW 5体系,好处是电路设计没那么复杂,SP数量容易扩展,这个体系一直用到HD 6800系列显卡上。

      HD 6900显卡发布时,AMD将VLIW 5架构做了一些改进,变为VLIW 4架构,减少了那个4D+1D中的1D超标量单元,同时增强了剩下的4D矢量单元的性能,因此HD 6900系列在SP总数减少的同时性能其实是提升的,有关VLIW 4架构的详细内容可以参考超能的HD 6970显卡评测

      VLIW架构对图形计算来说是好的,但是随着流处理器数量的不断增多,其效率低下的问题也日益严重,长指令拼接很依赖调度管理,而实际运算不一定就是最优组合。再者说,如今DX游戏的画质很难再有质的突破(除非光线追踪技术成熟),显卡的单纯3D渲染提升乏力,反倒是GPU通用计算增长迅猛,AMD的VLIW架构的理论运算性能要强于对手产品,但是实际表现以及推广应用上都是要远远落后于对手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AMD于今年中公布了下一代HD 7000显卡的架构,代号为“Graphic Core Next”(简称GCN),GCN架构将不再沿用SIMD的VLIW体系,而是全新的革命性架构,除了传统的3D运算之外,它还在GPU通用计算上洗心革面,是AMD首次针对3D渲染/GPU计算双重使命而设计的。

    使用GCN架构的HD 7970显卡将成为一个分水冷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本文发布的时候实际HD 7970已经正式发布了,它的性能、功耗以及技术介绍已经不是秘密了。由于坑爹的发布策略,国内媒体是没得测,没得发,甚至没有卡,本文只能介绍一下GCN的架构设计特点,看看AMD引以为傲的GCN架构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
    已有 23 条评论,每一条合规评论都是对我们的褒奖。
    • 游客 2019-01-24 12:10

      В условиях нестабильной экономики, в то время, когда заработная плата и пенсионно ...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3#

    • 游客 2017-06-11 14:31

      游客

      结果GCN的2B SIMD最小粒度的执行效率简直惨淡无比··
      2017-06-05 09:51 已有6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不要使用2B一类的侮辱性词汇 你可以说慢 效率低 但请你尊重别人五年多以前的劳动成果

      已有2次举报

      支持(6)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2#

    • 游客 2017-06-05 09:51

      coffeeshop 高中生

      没拿到卡也犯不着每篇文都要吐炒,有失专业性. Chiphell不是拿到了7970了. 说实话,现在很少来这里,总是拥着N卡,纸上专业分析之后不忘有失实事求事技术本位说些乱七八糟的,连卡都没拿到就能开始唱衰AMD不敢苟同. 可说已经沦为INTEL, NVIDIA的枪站了. 痛心一个沉沦的网站.
      2011-12-29 06:26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8)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 结果GCN的2B SIMD最小粒度的执行效率简直惨淡无比··

      已有6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21#

    • 游客 2012-11-26 07:41

      每四个CU共享的16KB标量缓存应该是只读的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7)  |   举报  |   回复

      20#

    • 游客 2012-11-26 02:46

      好文章,很专业也比较全面。 再有一个小问题,AMD官网上写的是Graphics Core Next,有个s的,嘿嘿。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19#

    • luningdq终极杀人王 2012-01-09 00:21

      这次文章真给力,不但大开了眼界学习到知识还能得奖,OH my超能,铁杆儿支持啊

      已有3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18#

    • bolvar终极杀人王 2011-12-30 13:49

      网友 [npolor] 的原贴:1楼
      Gprahic这个单词打错了,在介绍GCN简称的时候
      抱歉,现在才看到这个评论,已经更正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7#

    • 游客 2011-12-29 11:28

      2x%的提升,算是不错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6#

    • 游客 2011-12-29 11:28

      网友 [thesea] 的原贴:1楼
      在通用计算方面,NV似乎领先了两年
      至少在ECC C++这些方面,确实领先了两年

      已有3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6)  |   举报  |   回复

      15#

    • npolor学前班 2011-12-29 09:31

      Gprahic这个单词打错了,在介绍GCN简称的时候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4#

    • coffeeshop高中生 2011-12-29 06:26

      没拿到卡也犯不着每篇文都要吐炒,有失专业性. Chiphell不是拿到了7970了. 说实话,现在很少来这里,总是拥着N卡,纸上专业分析之后不忘有失实事求事技术本位说些乱七八糟的,连卡都没拿到就能开始唱衰AMD不敢苟同. 可说已经沦为INTEL, NVIDIA的枪站了. 痛心一个沉沦的网站.

      已有2次举报

      支持(8)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13#

    • 游客 2011-12-25 12:38

      【最后吐槽一下,】支持吐槽!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2#

    • 游客 2011-12-24 23:40

      老外那儿有评测你翻译过来不久行了么 等你妹啊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1#

    • 游客 2011-12-24 19:37

      新代GCN架构确实够强,期待主流级别显卡面市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0#

    • 游客 2011-12-24 01:54

      太专业,看不懂啊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9#

    • 游客 2011-12-24 01:54

      原文由网友 [Guest] 于2011-12-23 21:23:29发表 看过下外网的结论,普遍认为这代游戏,以目前的技术画面已经到顶了(真实级数还远着呢。。。),除非光线追踪这些真的 
      杯具啊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8#

    • 游客 2011-12-23 21:23

      看过下外网的结论,普遍认为这代游戏,以目前的技术画面已经到顶了(真实级数还远着呢。。。),除非光线追踪这些真的得到应用,但短期内这仍很难在个人级的硬件上实现。 所以未来一段时期内,显卡会主要向通用计算方向发展(提高运算性能,也是7900设计要做的),至于游戏画面这些的提升相对则会较慢。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

    • 游客 2011-12-23 10:03

      不错,这次AMD的改动还是很大的,好象性能也很NB,国外测试7970比580要快20%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

    • 游客 2011-12-22 18:05

      Tom's hardware 谈论一些改进 用了容易理解的图形.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

    • 游客 2011-12-22 16:43

      饿,等产品出来了再说吧,悲剧的AMD,终于醒了,不过两年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4#

    • thesea管理员 2011-12-22 16:39

      在通用计算方面,NV似乎领先了两年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5)  |   举报  |   回复

      3#

    • h7838354研究生 2011-12-22 16:26

      AMD还是专心做显卡好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

    • bolvar终极杀人王 2011-12-22 16:09

      虽然AMD正式在国外发布了HD 7970了,不过文中用的资料还是之前的。这种半技术性文档肯定有不足之处,欢迎大家谈论,也欢迎指正。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

    我来评论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