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正努力加载中…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拼 命 加 载 中 ...

    NVIDIA凭借Maxwell架构显卡坐稳了高端显卡市场,明年还会推出新一代的Pacal架构GPU,据说其中的大核心GP100已经流片成功,而且基本上确定是TSMC的16nm FinFET工艺了。对于Pacasl架构,此前官方已经明确了Pacasl GPU会使用3D显存(也就是HBM显存了),容量是目前的2-4倍,有分析认为其显存容量可能高达32GB。不过从NVIDIA日前公布的一副Pascal架构HBM显存架构图来看,它很可能还在使用4-hi堆栈,显存容量更可能是16GB而非32GB。


    图片来源于PCWatch

    此前我们一直缺乏NVIDIA对Pascal架构的显存架构的明确信息,不过NVIDIA日前在日本GTC大会上公布了一张Pascal GPU的宣传图,里面提到了Pascal架构的几大新技术,其中世界最高的精度运算(四倍于Maxwell架构的混合精度性能)、5倍于PCI-E 3.0的NVLink总线等技术是之前公布过的,但NVIDIA不经意间曝光了Pascal架构的显存架构。

    虽然PCWatch原文报道了NVIDIA在日本的GTC大会,不过原文的重点依然是NVIDIA的深度学习等GPU加速应用,目前还没有人注意到Pascal的显存架构就这么曝光了,超能网可能不是首个注意到的,但这次我们可以据此抢先给大家分析下Pascal的HBM显存容量及架构了。

    首先我们看下NVIDIA图中都画了什么——Pacasl GPU核心外有四堆芯片,意味着它跟AMD的Fiji核心一样都使用了四颗HBM显存,而每颗HBM显存芯片中又有四层显存芯片,意味着这是4-hi堆栈的,也是跟AMD现在的HBM芯片是一样的。


    AMD目前的HBM显存也是4-Hi堆栈,显存核心容量1Gb

    NVIDIA公布的上述信息能说明什么?这有两种可能,如果NVIDIA使用的也是HBM 1代芯片,那么这意味着明年的Pascal GPU等效位宽也是4096bit,带宽512GB/s,容量4GB。不过这些信息跟NVIDIA的2-4倍容量、带宽提升并不符,再说2016年了HBM2都要出来了,NVIDIA也不太可能才用HBM1显存,更可能的是它会用上HBM 2显存。

    相比现在的HBM显存,HBM 2显存的核心容量从2Gb提升到了8Gb(1GB),频率从1GHz(等效频率)提升到2GHz,而且还可以堆栈到8层(8-hi堆栈),因此可能的容量是16GB、32GB,带宽1TB/s。


    三星此前公布的HBM 2显存路线图,4hi堆栈容量可达16GB,1TB/s带宽

    把以上信息综合下来就是:NVIDIA明年的Pascal架构GPU所用的HBM显存架构跟AMD现在的HBM很相似,都是4-Hi堆栈,也只用到了4颗HBM芯片,NVIDIA是首次用HBM显存,技术上并没有冒险使用8-Hi堆栈(存储芯片厂商可能也没做好呢),但NVIDIA明年用的是HBM 2芯片,单颗容量提升3倍到8Gb,频率翻倍,因此其总容量可达16GB,带宽1TB/s。

    至于之前流传的32GB显存,这是根据GTX Titan X的12GB显存来算的,2.7倍的话正好是32GB,但也别忘了,这种计算还是猜测,而且计算的基数明显也可以是GTX 980 Ti的6GB啊,这样算的话Pacasl架构的显存容量就是16GB了,跟现在公布的情况相符,也更符合技术进步的渐进性。

    ×
    热门文章
    1ThermalTake发布ToughDesk 500L RGB游戏桌,玩家理想的游戏桌面
    2技嘉RX 6800 XT GAMING OC显卡评测:质感中上且各方面均衡的高性能显卡
    3微软庆祝EDGE浏览器Chromium内核版本上线一周年:放出新版本更新
    4华硕将推出ROG RYUJIN II 240 CPU散热器,屏幕和iPhone4一样大
    5Raspberry Pi Pico微型控制板发布,搭载自研的RP2040芯片
    6Nehalem首席架构师Glenn Hinton将重回Intel,担任新处理器的开发
    7vivo X60 Pro+发布,搭载了双主摄影像系统、售价4998元起
    8Intel发表去年第4季财报,PC收入增长不少
    9技嘉RX 6800 XT GAMING OC显卡评测:质感中上且各方面均衡的高端卡^1
    已有 33 条评论,共 155 人参与。
    登录快速注册 后发表评论
    • 我匿名了  2015-09-23 15:00

      游客

      我靠。N·狗到处咬人啦
      2015-09-22 18:36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各位注意哦,恶狗出没哦↑↑↑↑↑我已经被咬过了哦!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3#

    • 游客  2015-09-22 18:36

      游客

      我是来围观某A汪四处咬人的
      2015-09-22 11:05 已有8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 我靠。N·狗到处咬人啦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2#

    • Geo0099等待验证会员 2015-09-22 12:55    |  加入黑名单

      游客

      没错,NVLINK不仅可以用于CPU和GPU之间,还可以用于GPU与GPU之间,除此之外GPU内核之间的联结也可以用到
      2015-09-21 23:22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谢谢告知!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1#

    • Geo0099等待验证会员 2015-09-22 12:53    |  加入黑名单

      2016 Q1量产,Pascal发布要到6月份了吧?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30#

    • 游客  2015-09-22 12:00

      苏妈已经座不稳了, 放出大批A汪汪咬人。

      已有1次举报

      支持(4)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9#

    • 我匿名了  2015-09-22 11:05

      我是来围观某A汪四处咬人的

      已有8次举报

      支持(6)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28#

    • 游客  2015-09-22 10:47

      大势所趋!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7#

    • 游客  2015-09-22 10:22

      我大 apu 需要 HBM。 当年HMC立体内存吹得多牛,现在鬼影都没一个

      已有2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6#

    • 游客  2015-09-21 23:22

      游客

      NVlink可以做SLI桥
      2015-09-21 20:42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没错,NVLINK不仅可以用于CPU和GPU之间,还可以用于GPU与GPU之间,除此之外GPU内核之间的联结也可以用到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5#

    • 游客  2015-09-21 20:42

      游客

      NVLINK FOR POWERPC架构,没INTEL的事
      2015-09-21 14:12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NVlink可以做SLI桥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4#

    • 游客  2015-09-21 18:33

      Geo0099 等待验证会员

      AMD都没有完整的X86专利,授什么权啊?痴人说梦!
      2015-09-21 12:36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4)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事实是x86架构专利归Intel所有,一般的专利权,非公益性的按照西方标准最少能让你私有70到100年,所以。。。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3#

    • 我匿名了  2015-09-21 17:55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2#

    • 游客  2015-09-21 15:54

      等16nm、HBM2的480X。

      7850、7850能当三朝元老也是醉了。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1#

    • 游客  2015-09-21 14:12

      Geo0099 等待验证会员

      还有这个NVlink,Intel怎么看啊?取代PCIE,Intel同意吗
      2015-09-21 12:43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NVLINK FOR POWERPC架构,没INTEL的事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0#

    • 游客  2015-09-21 13:09

      游客

      有誰知道NVIDIA的NVLINK 跟 AMD的GMI是不是類似一樣的技術?
      news.mydrivers.com/1/442/442095.htm

      兩者好像都是基於HSA的技術。
      2015-09-21 11:25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就这图片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技术和工艺问题,8层很有可能比4层迟上市,加上GP100大核心良率问题,可能会出现Titan和Titan Black的情况,先上一次阉割GP100+16GB(Titan P)和二次阉割GP100+12GB(1080Ti),过段时间再上完整GP100+32GB(Titan P Black),至于GP104可能是512Bit-8GB-GDDR5-8GHz,以减少多对HBM2产能的依赖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9#

    • Geo0099等待验证会员 2015-09-21 12:43    |  加入黑名单

      还有这个NVlink,Intel怎么看啊?取代PCIE,Intel同意吗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8#

    • Geo0099等待验证会员 2015-09-21 12:36    |  加入黑名单

      游客

      intel最怕的是amd不生产cpu而是针对自家的amd64和x86等方面的专利收授权费,这一下就能把intel的利润吃掉一大块。所以还是保持互授权的好
      2015-09-21 11:43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AMD都没有完整的X86专利,授什么权啊?痴人说梦!

      已有1次举报

      支持(4)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17#

    • Geo0099等待验证会员 2015-09-21 12:31    |  加入黑名单

      看来无论GPU架构还是显存都没有惊喜啊,那就把价格降下来吧,希望HBM可以进入主流显卡。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6#

    • 游客  2015-09-21 12:08

      游客

      可怜的英伟达,什么都没有贡献,HBM是海力士与AMD共同研发,光是靠海力士也无法研发出HBM,总还是要有对像来实验,英伟达则是躲在远处,看别人实验成功后,才拿来用,结果N汪汪最后都会吹棒成是自家研发的技术。
      2015-09-21 11:29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2)  |   反对(6)  |   举报  |   回复
    • AMD研发关ATI的丧家犬什么事情?

      已有3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5#

    • 游客  2015-09-21 11:43

      游客

      因为没有对手所以自己就不长进,这样的公司真不知道说他什么好。
      2015-09-21 11:41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intel最怕的是amd不生产cpu而是针对自家的amd64和x86等方面的专利收授权费,这一下就能把intel的利润吃掉一大块。所以还是保持互授权的好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4#

    • 游客  2015-09-21 11:41

      henry 终极杀人王

      只因AMD不争气,Intel没对手
      2015-09-21 10:58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7)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因为没有对手所以自己就不长进,这样的公司真不知道说他什么好。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3#

    • 游客  2015-09-21 11:39

      游客

      可怜的英伟达,到最后还是伸手跪舔用别人的HBM技术。
      2015-09-21 11:14
    • 支持(3)  |   反对(8)  |   举报  |   回复
    • 可怜的AMD,被舔自己技术厂家逼到快倒闭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2#

    • 游客  2015-09-21 11:30

      游客

      笑死,什么叫两者基于HSA的技术,HSA的技术是什么
      2015-09-21 11:26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自行不會去GOOGLE查嗎? 手殘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1#

    • 游客  2015-09-21 11:29

      游客

      HBM是AMD的?呵呵,可怜的ATI到头来还是跪舔AMD卖身以求活命,自己搞不好只能让搞的好的企业来接手了
      2015-09-21 11:25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可怜的英伟达,什么都没有贡献,HBM是海力士与AMD共同研发,光是靠海力士也无法研发出HBM,总还是要有对像来实验,英伟达则是躲在远处,看别人实验成功后,才拿来用,结果N汪汪最后都会吹棒成是自家研发的技术。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2)  |   反对(6)  |   举报  |   回复

      10#

    • 游客  2015-09-21 11:26

      游客

      有誰知道NVIDIA的NVLINK 跟 AMD的GMI是不是類似一樣的技術?
      news.mydrivers.com/1/442/442095.htm

      兩者好像都是基於HSA的技術。
      2015-09-21 11:25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笑死,什么叫两者基于HSA的技术,HSA的技术是什么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9#

    • 游客  2015-09-21 11:25

      有誰知道NVIDIA的NVLINK 跟 AMD的GMI是不是類似一樣的技術?
      news.mydrivers.com/1/442/442095.htm

      兩者好像都是基於HSA的技術。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8#

    • 游客  2015-09-21 11:25

      游客

      可怜的英伟达,到最后还是伸手跪舔用别人的HBM技术。
      2015-09-21 11:14
    • 支持(3)  |   反对(8)  |   举报  |   回复
    • HBM是AMD的?呵呵,可怜的ATI到头来还是跪舔AMD卖身以求活命,自己搞不好只能让搞的好的企业来接手了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7#

    • NISIZHIZHU一代宗师 2015-09-21 11:19    |  加入黑名单

      完全臆想!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

    • 游客  2015-09-21 11:14

      可怜的英伟达,到最后还是伸手跪舔用别人的HBM技术。

      支持(3)  |   反对(8)  |   举报  |   回复

      5#

    • xRender高中生 2015-09-21 11:12    |  加入黑名单

      游客

      CPU也能像GPU这样蓬勃发展那多好.. intel都挤了五六年牙膏了,性能提升有限..
      2015-09-21 10:53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CPU指令并行度提升哪有GPU增加流处理器那么简单,但忆阻器市场化未来倒很可能带来通用处理器的革新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

    加载更多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若无帐号可 快速注册 ,请留意 评论奖罚说明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