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正努力加载中…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拼 命 加 载 中 ...

    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作为高新科技核心的半导体技术实在太重要了,不仅仅是带来几万亿GDP,而且事关国家安全——在这点上,不仅中国政府这么认为,美国政府也多次表态半导体技术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不能放松。对国内公司来说,发展半导体技术面临的困难不只有人才、资金、技术等,还有美国的技术封锁,限制了中国公司获得国际先进技术的可能性。这事也说过很多次了,那么美国在半导体技术上到底有什么限制呢?现在来看美国不禁止14nm制造工艺进入中国,但是X86芯片设计等关键技术不能离开美国。

    很多人知道欧美日等国家在冷战时有个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限制对外技术出口,冷战后巴统解散,不过美国联合多国设立了瓦森那协定,继续限制对外技术出口,特别是高新科技,半导体技术就是其中的重点。虽然名义上是每个国家自己决定是否限制,但是美国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总是会干涉,所以实际限制还是很多的。

    至于半导体技术上的限制,很多人都知道ASML公司先进的光刻机没法出口到中国,特别是下一代EUV光刻机。那么美国在半导体技术上到底存在什么限制呢?展讯CEO李力游博士此前在展讯惠州高新区签约仪式上发表了演讲,里面就提到了美国的技术封锁问题。

    根据美国的出口条例,14nm工艺制造可以搬到中国来,但是Intel的X86 CPU设计和其他关键技术的设计不能离开美国本土。

    据他所说,“目前美国对中国禁运的部分芯片设计技术包括:CPU/GPU、毫米波、电源管理、高速I/O、AD/DA、DSP,类似于这种东西在美国是不允许向中国出口的。所以x86芯片的制造可以拿到中国来生产,但是X86的设计本身绝对不能拿到中国来。美国对芯片设计的法律是非常严格的,超过对芯片制造的法律。”

    展讯CEO说这番话的背景是Intel公司2015年斥资15亿美元投资了紫光展锐公司,获得了20%的股权。自此之后,展讯除了ARM芯片之外也开始介入X86芯片。今年2月份的MWC展会上,展讯还联合Intel发布了基于8核X86架构的SC9861G-IA处理器,而且是Intel 14nm工艺代工。

    从展讯公司的表态来看,Intel之所以能跟展讯合作14nm芯片,美国政府没反对也是个关键,因为展讯的X86架构设计还是Intel主导的,使用的也是Intel 14nm工艺。尽管美国不限制14nm工艺在中国制造,不过Intel在中国并没有14nm晶圆厂,代工制造还是在美国境内的。

    此外,AMD公司去年宣布同中国海光公司达成了授权协议,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市场推出X86处理器,AMD获得了2.93亿美元的授权费。这事不光没有Intel反对,美国政府也没有出声,对照这个限制来看也的确符合美国的出口条例,X86架构设计还是在AMD公司手中的。

    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中国公司收购AMD是没可能了,X86的芯片设计是不可能让中国公司获得的。

    美国不限制14nm制造工艺进入中国其实也没什么实质意义,因为Intel及AMD都没在中国建14nm工艺的计划,X86处理器的生产主要还是在美国。国内公司目前能自产的半导体工艺才是28nm,主要有中芯国际、UMC合资的联芯电子、上海华力微电子等,但是28nm产能相比TSMC、三星要低得多,而且大部分还是28nm Bulk工艺,28nm HKMG工艺依然没有量产。


    ×
    热门文章
    1AMD RX 6000系列显卡功耗曝光,Navi21 XT整卡功耗向RTX 3080看齐
    2iPhone 12蓝色款颜色翻车,遭吐槽垃圾桶蓝
    3iPhone 12与多款安卓手机的5G网络下续航对比测试,苹果新机型排名垫底
    4乔思伯高端子品牌“乔家一物(JONSPLUS)”上线,首发机箱i 100 Pro速览
    5Ryzen 9 5950X和Ryzen 9 5900X基准测试泄露,IPC提升19%实锤
    6NVIDIA为Premier Pro加入H.264/HEVC解码支持,RTX 30系剪视频更轻松了
    7LG发售了世界上第一台可卷曲的电视,65寸柔性OLED屏、售价1亿韩元
    8技嘉发布两款新的mini PC,使用第一代锐龙嵌入式处理器
    9超值推荐:华硕PA279CV 27寸真香4K显示器预售已开启
    已有 38 条评论,每一条合规评论都是对我们的褒奖。
    • 这些评论亮了
    • 游客 2017-06-15 14:15

      欧美高科技不是靠自己摸索? 外星人送的技术?

      搞出来落后的科技怪别人? 是不是自己脑子蠢?

      自己人的冷嘲热讽? 主流新闻怎么吹的?高新技术 清华北大中科院,211 985有多么多么牛逼 论文数量超英赶美 CCTV天天达到世界科技领先水平, 自己可以随便吹不允许别人嘲讽?

      已有7次举报

      支持(25)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16#

    • 游客 2017-06-16 18:33

      可见这个14纳米工艺并不重要,x86的架构设计才是重要的。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9#

    • 游客 2017-06-16 14:03

      游客

      某sb民族五千年了还说别人发展比较久,这都不算败类民族地球就没有败类了
      2017-06-16 13:22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 傻哔猪杂,你上过学没,知道工业革命是啥不?

      跟你等猪杂科普,比登天都难,我怀疑你认不认字都是个问题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8#

    • 游客 2017-06-16 13:22

      游客

      既然你厚颜无耻的问了,那老夫就给你从地缘(哔~)的角度解释一下为什么日本会成为发达国家,韩国会成为高收入国家(韩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达国家)

      大意是这样的:
      美国有个地缘(哔~)学家发明了一套地缘(哔~)体系,美国政客就抱着这个体系不放,认为其在亚太地区要有附庸国,这样日韩就都有了美国爸爸的驻军,有了驻军日韩就不用掏大票子军费来养活军队这个核平时期没什么蛋用的东西。

      至于为什么韩国现在微电子有两把刷子,这也是历史遗留问题,韩国搭了科技革命的顺风车,中国因为和美国关系问题搭不上,说实话中国的微电子行业跟着毛子能发展成这样也算不错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至于造船,说白了高端造船业美国才是爸爸,民用船这种属于密集制造业的行业,中国仗着人多劳动力成本低,很快就追上了,这个符合逻辑,追不上才是奇了怪。
      至于为什么韩国现在汽车工业也还凑合,我也只能说凑合了,这个行业我不太了解,只知道口碑方面韩国车比不上日本车(日本二战就是工业国,确实比不上)

      我去过美日韩,刚好都去过,美国有亲戚在,日韩就是旅游来的,说实话,韩国真心比不上日本,我大天朝距离美日有个2-30年差距可以理解,跪舔韩国爹这种sb言论就不要拿出来了,惹人笑的。
      2017-06-16 12:03 已有4次举报
    • 支持(5)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某sb民族五千年了还说别人发展比较久,这都不算败类民族地球就没有败类了

      已有7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5)  |   举报  |   回复

      37#

    • 游客 2017-06-16 12:03

      游客

      请你这个SB解释一下韩国。
      2017-06-16 11:13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既然你厚颜无耻的问了,那老夫就给你从地缘(哔~)的角度解释一下为什么日本会成为发达国家,韩国会成为高收入国家(韩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达国家)

      大意是这样的:
      美国有个地缘(哔~)学家发明了一套地缘(哔~)体系,美国政客就抱着这个体系不放,认为其在亚太地区要有附庸国,这样日韩就都有了美国爸爸的驻军,有了驻军日韩就不用掏大票子军费来养活军队这个核平时期没什么蛋用的东西。

      至于为什么韩国现在微电子有两把刷子,这也是历史遗留问题,韩国搭了科技革命的顺风车,中国因为和美国关系问题搭不上,说实话中国的微电子行业跟着毛子能发展成这样也算不错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至于造船,说白了高端造船业美国才是爸爸,民用船这种属于密集制造业的行业,中国仗着人多劳动力成本低,很快就追上了,这个符合逻辑,追不上才是奇了怪。
      至于为什么韩国现在汽车工业也还凑合,我也只能说凑合了,这个行业我不太了解,只知道口碑方面韩国车比不上日本车(日本二战就是工业国,确实比不上)

      我去过美日韩,刚好都去过,美国有亲戚在,日韩就是旅游来的,说实话,韩国真心比不上日本,我大天朝距离美日有个2-30年差距可以理解,跪舔韩国爹这种sb言论就不要拿出来了,惹人笑的。

      已有4次举报

      支持(5)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36#

    • 游客 2017-06-16 11:50

      游客

      请你这个SB解释一下韩国。
      2017-06-16 11:13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韩国现在不是正在被超越吗?
      民用造船乙烷
      液晶面板药丸
      存储也在追
      看看20年前是什么德行再看看现在,再看看20年后?
      卢瑟的眼光不要太短浅,20年都没?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5#

    • 游客 2017-06-16 11:13

      游客

      欧美摸索的时间久哇,人家比咱们早了快100年工业革命,咱们要是现在还过着欧美100年前的生活,岂不是美分日杂都得高潮的妈都不认识了
      2017-06-15 22:15 已有5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请你这个SB解释一下韩国。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34#

    • 游客 2017-06-15 23:00

      qwas982 高中生

      工具文档现成的那么多,还有各种开源的架构,论文等,完全可以从头开始设计呀,当然,现在心浮气躁的人太多。这跟这个国家的体制有关,近年来文化道德等人文约束的东西也日渐西山。做不到是自然,毕竟缺少条件。
      2017-06-15 22:32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7)  |   举报  |   回复
    • 国内基于 RISC-V 的商业产品又不是没有,这**根浮躁有什么关系?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3#

    • 游客 2017-06-15 22:54

      芯片又不是只有x86,相比之下我还觉得14nm制造技术更重要呢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2#

    • qwas982高中生 2017-06-15 22:32  加入黑名单

      工具文档现成的那么多,还有各种开源的架构,论文等,完全可以从头开始设计呀,当然,现在心浮气躁的人太多。这跟这个国家的体制有关,近年来文化道德等人文约束的东西也日渐西山。做不到是自然,毕竟缺少条件。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7)  |   举报  |   回复

      31#

    • 游客 2017-06-15 22:21

      脚踏实地慢慢干吧!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0#

    • 游客 2017-06-15 22:15

      游客

      欧美高科技不是靠自己摸索? 外星人送的技术?

      搞出来落后的科技怪别人? 是不是自己脑子蠢?

      自己人的冷嘲热讽? 主流新闻怎么吹的?高新技术 清华北大中科院,211 985有多么多么牛逼 论文数量超英赶美 CCTV天天达到世界科技领先水平, 自己可以随便吹不允许别人嘲讽?
      2017-06-15 14:15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25)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欧美摸索的时间久哇,人家比咱们早了快100年工业革命,咱们要是现在还过着欧美100年前的生活,岂不是美分日杂都得高潮的妈都不认识了

      已有5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29#

    • 游客 2017-06-15 19:32

      不一定非要X86架構嘛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8#

    • dy4932博士 2017-06-15 19:08  加入黑名单

      相信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创造能力。键盘侠以及喷子、狗腿、买办、汉奸止步

      支持(3)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7#

    • Adonis博士 2017-06-15 16:44  加入黑名单

      游客

      欧美高科技不是靠自己摸索? 外星人送的技术?

      搞出来落后的科技怪别人? 是不是自己脑子蠢?

      自己人的冷嘲热讽? 主流新闻怎么吹的?高新技术 清华北大中科院,211 985有多么多么牛逼 论文数量超英赶美 CCTV天天达到世界科技领先水平, 自己可以随便吹不允许别人嘲讽?
      2017-06-15 14:15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25)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都是官媒,是某组织给下面人洗脑用的,信的人是傻子。

      已有1次举报

      支持(5)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25#

    • 游客 2017-06-15 16:43

      如果滚,把这个14nm也带走,买办伤不起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4#

    • 游客 2017-06-15 16:05

      游客

      中字号背景的项目投资回报率太低,真正投入研发的资金比例不高,钱都投到了圈地建房、建宿舍,开会出差,还有高层人员福利等,说难听点要真是技术个人才领高工资也无可厚非,租个写字楼不能搞研发么?非得分套房才能留得住人才?
      2017-06-15 15:44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这位想必是超高级技术人才,待遇要求又低,敢问在哪个非中字辈大型企业做高管,主理那些项目,出了哪些成果?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23#

    • 游客 2017-06-15 15:44

      游客

      说浮夸键盘精英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动不动就要求世界先进水平次一点都批个一文不值
      2017-06-15 15:10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中字号背景的项目投资回报率太低,真正投入研发的资金比例不高,钱都投到了圈地建房、建宿舍,开会出差,还有高层人员福利等,说难听点要真是技术个人才领高工资也无可厚非,租个写字楼不能搞研发么?非得分套房才能留得住人才?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2#

    • 游客 2017-06-15 15:10

      游客

      确实 国人好大喜功 就爱搞什么最高什么最大什么是世界第一 真正科技实干的没几个 太浮华 新官上任 先来各种拆拆拆!
      2017-06-15 14:41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说浮夸键盘精英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动不动就要求世界先进水平次一点都批个一文不值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1#

    • 游客 2017-06-15 14:55

      游客

      欧美高科技不是靠自己摸索? 外星人送的技术?

      搞出来落后的科技怪别人? 是不是自己脑子蠢?

      自己人的冷嘲热讽? 主流新闻怎么吹的?高新技术 清华北大中科院,211 985有多么多么牛逼 论文数量超英赶美 CCTV天天达到世界科技领先水平, 自己可以随便吹不允许别人嘲讽?
      2017-06-15 14:15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25)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一脑残粉抵十黑不是乱说的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0#

    • 游客 2017-06-15 14:41

      游客

      欧美高科技不是靠自己摸索? 外星人送的技术?

      搞出来落后的科技怪别人? 是不是自己脑子蠢?

      自己人的冷嘲热讽? 主流新闻怎么吹的?高新技术 清华北大中科院,211 985有多么多么牛逼 论文数量超英赶美 CCTV天天达到世界科技领先水平, 自己可以随便吹不允许别人嘲讽?
      2017-06-15 14:15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25)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确实 国人好大喜功 就爱搞什么最高什么最大什么是世界第一 真正科技实干的没几个 太浮华 新官上任 先来各种拆拆拆!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9#

    • 游客 2017-06-15 14:35

      封锁吧,习惯了~总会让我们搞出来的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8#

    • 游客 2017-06-15 14:23

      游客

      那次不是封锁?但基本都要后悔,到时候别倒着求中国
      2017-06-15 14:11
    •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中国解放以来很多东西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也取得了不少很辉煌的成绩,但是,唯有技术这个东西,特别是别人的成果已被作为标准的技术,是靠自己努力得不来的,如果能很容易给你自己研究出来那就没有专利这个东西了

      这是很多国内技术人员都清楚的事实,但是有些键盘侠因为中国现在取得的这些成绩,就认为没有什么是我们做不到的,实在是太愚蠢,夜郎自大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7#

    • 游客 2017-06-15 14:11

      那次不是封锁?但基本都要后悔,到时候别倒着求中国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5#

    • mokn研究生 2017-06-15 13:44  加入黑名单

      游客

      欧美国家从私人垄断资本阶段发展过渡到国家垄断资本阶段,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私人资本根本不愿意涉足高新科技领域,因为这领域投资大,回报小,所以国家不得不出面干预。
      狭隘的说,没有纯粹的市场。不要以为欧美都是搞自由市场经济,他们还是根据情况干涉市场,比如说什么什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有就是实施一定程度的国民经济计划,必要时刻,法律手段和行政干预都会用上。
      2017-06-15 13:01
    • 支持(7)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中国一产能过剩,欧美就提高壁垒,一收购高科技企业,欧美就政府干涉,所以欧美只是打着自由市场的幌子让别人开放市场,在其优势时任其收购和倾销罢了。看不到这些鼓吹纯粹的自由市场的人基本都是拿美分的

      支持(0)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4#

    • 游客 2017-06-15 13:31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二十八画生的格言还是管用的啊。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3#

    • 游客 2017-06-15 13:09

      哏,封印在模拟器中的指令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2#

    • 游客 2017-06-15 13:01

      游客

      实干是支持的,不过还是希望尽量凭市场说话,不要过于借助政府扶持
      2017-06-15 11:52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欧美国家从私人垄断资本阶段发展过渡到国家垄断资本阶段,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私人资本根本不愿意涉足高新科技领域,因为这领域投资大,回报小,所以国家不得不出面干预。
      狭隘的说,没有纯粹的市场。不要以为欧美都是搞自由市场经济,他们还是根据情况干涉市场,比如说什么什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有就是实施一定程度的国民经济计划,必要时刻,法律手段和行政干预都会用上。

      支持(7)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11#

    • 游客 2017-06-15 12:54

      为什么非的x86? 14nm 的arm不好吗?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0#

    • 游客 2017-06-15 12:33

      游客

      中国很多高科技都得靠自己摸索,好不容易搞出来的却已经是落后几年的科技,如此无奈的结果却还得面对自己人的冷嘲热讽。
      2017-06-15 11:58 已有5次举报
    • 支持(14)  |   反对(8)  |   举报  |   回复
    • 键盘精英一向眼高手低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9#

    加载更多评论

    我来评论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