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本文约 500 字,马上就好…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拼 命 加 载 中 ...

    昨天晚上,苹果为去年推出的MacBook Pro 16提供了一个新的显卡选项,同时AMD那边也发布了这张显卡,它就是Radeon Pro 5600M。这是一张让所有人都有些意外的显卡,因为它使用的是一直存在但没有露面的Navi 12芯片,并且换用了HBM2显存。

    在Navi 1x系阵容里,AMD一共规划了三款芯片,分别是规模最大的Navi 10,不知道具体情况的Navi 12和规模最小的Navi 14,其中Navi 10随Radeon RX 5700系列一起登场,而Navi 14随Radeon RX 5500系列登场。位于两者中间的Navi 12一度被传成是Big Navi,也有人认为Radeon RX 5600 XT会使用它,结果并没有。现在谜底终于揭晓,Navi 12实质上就是Navi 10的HBM2版本,除了显存控制器,其他规格都是一样的,都是40组CU的配置。因为支持HBM2,所以其显存带宽有较大提升,达到394 GB/s,较Radeon Pro 5500M和5300M高出一倍多,接近桌面版RX 5700 XT的水平。当然,可能你会觉得这个HBM2的带宽也太不够看了吧,实际上这是因为它受移动平台的限制,其芯片TGP仅有50W,GPU的Boost频率被限制到1035MHz,自然也不会放宽HBM2显存的运行频率了。

    这张显卡实际上是接替了之前在MacBook Pro上面应用的Radeon Pro Vega 20和Vega 16,成为新的高端显卡选项。不过MacBook Pro 16的那点散热方案,本来就已经很不够用了,再来一个有40CU的完整版Navi,不知道降频要降到哪里去咯。

    ×
    热门文章
    1299美元的AMD R5 5600X单线程性能曝光,超越所有INTEL CPU
    2英特尔股价暴跌10%:AMD市值已达英特尔一半
    3微星主板将通过散热器类型调节CPU功率限制,易用性更进一步
    4意料之中,Intel 10nm服务器处理器Ice Lake-SP延期到明年第一季度
    5微软又双叒用新更新解决旧更新问题,不过这次不是很严重
    6英特尔下一代独显DG2的样片已开始通电测试,是基于Xe-HPG架构的高性能GPU
    72023年前iPhone将一直使用高通基带:苹果自研基带或有困难
    8使命召唤:黑色行动冷战将会推出僵尸模式:但会由PS5/4限时独占一年
    9PNY推出PCIe 4.0 SSD XLR8 CS3040,读写分别为5,600 MB/s和4,300 MB/s
    已有 25 条评论,每一条合规评论都是对我们的褒奖。
    • 游客 06-17 17:41

      Pigeon.GuGuJi 研究生

      堆规模降频率,还用了HBM2来降功耗和提带宽,在这个40CU这个规模上还是能有不小的收益的,虽然没有规模上接近翻倍的提升的那么明显就是了

      不过问题不在性能这儿, 问题是这货升级下要五六千,这个性价比一下子就变得跟XPS17一样了……
      所以HBM2咋还是这么贵?
      06-16 09:47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不仅仅是hbm2贵,整个显卡核心都很贵(单独给苹果流片)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5#

    • 倪嘉声博士 06-17 14:26  加入黑名单

      游客

      是TDP不是TGP,写错了!!!!!!!!!!!!!!!!
      06-17 13:28
    • 支持(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是TGP。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4#

    • 游客 06-17 13:28

      是TDP不是TGP,写错了!!!!!!!!!!!!!!!!

      支持(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23#

    • 游客一代宗师 06-16 20:39  加入黑名单

      cnwjlb2019 教授

      至于为啥Vega20没有增加CU数量,应该是GCN架构的极限就是64CU,而增加显存带宽对于机器学习用途的提升很大,所以硬着头皮也要上4096bit HBM2显存
      06-16 18:52
    •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为什么后面要用硬着头皮形容呢,bhm是要和显存控制器对应设计的是一体的,早就是设计好的方案,你这样无端端说成硬着头皮就乱搞变味了。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2#

    • cnwjlb2019教授 06-16 18:52  加入黑名单

      cnwjlb2019 教授

      没错,加大核心比用HBM系列显存划算太多。Radeon VII跟Titan V那样都是从专业卡下放,同样有成本很高,游戏性能却不理想的问题。Titan V规格把2080super秒了,但是游戏性能却差不多水平。Radeon VII规格把5700XT秒了,1440p分辨率的游戏帧率却也差不多水平,只是4K以上分辨率有优势。
      06-16 18:45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至于为啥Vega20没有增加CU数量,应该是GCN架构的极限就是64CU,而增加显存带宽对于机器学习用途的提升很大,所以硬着头皮也要上4096bit HBM2显存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1#

    • cnwjlb2019教授 06-16 18:45  加入黑名单

      游客

      相同的成本加大核心不香吗
      06-16 16:48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没错,加大核心比用HBM系列显存划算太多。Radeon VII跟Titan V那样都是从专业卡下放,同样有成本很高,游戏性能却不理想的问题。Titan V规格把2080super秒了,但是游戏性能却差不多水平。Radeon VII规格把5700XT秒了,1440p分辨率的游戏帧率却也差不多水平,只是4K以上分辨率有优势。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0#

    • 游客一代宗师 06-16 18:43  加入黑名单

      游客

      相同的成本加大核心不香吗
      06-16 16:48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Radeon VII 只是计算卡下放到游戏市场过渡一下而已很快就停产,主要市场还是计算和专业。后来还不是发布RDNA新一代了 还加大vega核心干嘛这得重新设计了多余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9#

    • 游客 06-16 16:48

      拾人牙慧 教授

      是杀鸡取卵这个理,但是谁不想吃香喷喷的鸡肉呢。
      消费者也不需要替企业着想,真的亏本企业就不这么干了,AMD如果真的觉得Radeon VII卖一个亏一个,还何必发布呢?
      再说了愿望这种事,没必要这么上纲上线。大家都说,希望明天彩票中大奖。那你也不能一本正经的说,所有人思想堕落,社会不劳动会崩溃吧。
      另外技术是给人服务的。今天大家使用算力可以算登月轨道的计算机,进行娱乐,也不能说是暴殄天物吧。
      06-16 12:16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相同的成本加大核心不香吗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8#

    • cnwjlb2019教授 06-16 15:00  加入黑名单

      游客

      大多专业都需要显存,现在的游戏卡也顾及到专业用途,并不是你的理解一定就是用来游戏或者我用不上就是没用, HBM2需要量产才能降低价格,并不是杀鸡取卵而是把行技术普及化把hbm量产化降低整体成本。 假如AMD不在消费市场卖hbm估计科技要拖延好几年了。假如AMD不推出地幔不合作弄DX12,硬件估计再堆晶体管都玩不流畅了,amd牺牲了这么多口碑推动前进被你们这些5毛说成渣你真欠amd一个道歉。
      06-16 13:33
    • 支持(4)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不管是Fury系列 Vega系列都一再证明HBM显存用在娱乐用途显卡就是鲜花插在牛粪上。英伟达的做法就很好,HBM显存只用在20000+价钱的显卡上

      支持(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17#

    • 游客 06-16 13:33

      cnwjlb2019 教授

      把HBM显存的显卡贱卖本来就是杀鸡取卵的做法。HBM显存的用武之地应该是专业卡或者对于功耗非常敏感而且又不讲究性价比的苹果本。Radeon VII的显存带宽超过Vega64的2倍,但是倘若把gpu频率降低到Vega64一样,仅靠显存带宽优势根本没啥用,性能提升往往不到10%。但是封装4颗显存导致的成本提升非常大,对于娱乐用途硬件非常不划算
      06-16 11:30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大多专业都需要显存,现在的游戏卡也顾及到专业用途,并不是你的理解一定就是用来游戏或者我用不上就是没用, HBM2需要量产才能降低价格,并不是杀鸡取卵而是把行技术普及化把hbm量产化降低整体成本。 假如AMD不在消费市场卖hbm估计科技要拖延好几年了。假如AMD不推出地幔不合作弄DX12,硬件估计再堆晶体管都玩不流畅了,amd牺牲了这么多口碑推动前进被你们这些5毛说成渣你真欠amd一个道歉。

      支持(4)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6#

    • xaaaaaaaaaaaaaa一代宗师 06-16 12:41  加入黑名单

      前两天白嫖王刚出了个navi12工程样品的测试视频。没想到这会儿apple就出新品用上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5#

    • 拾人牙慧教授 06-16 12:16  加入黑名单

      cnwjlb2019 教授

      把HBM显存的显卡贱卖本来就是杀鸡取卵的做法。HBM显存的用武之地应该是专业卡或者对于功耗非常敏感而且又不讲究性价比的苹果本。Radeon VII的显存带宽超过Vega64的2倍,但是倘若把gpu频率降低到Vega64一样,仅靠显存带宽优势根本没啥用,性能提升往往不到10%。但是封装4颗显存导致的成本提升非常大,对于娱乐用途硬件非常不划算
      06-16 11:30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是杀鸡取卵这个理,但是谁不想吃香喷喷的鸡肉呢。
      消费者也不需要替企业着想,真的亏本企业就不这么干了,AMD如果真的觉得Radeon VII卖一个亏一个,还何必发布呢?
      再说了愿望这种事,没必要这么上纲上线。大家都说,希望明天彩票中大奖。那你也不能一本正经的说,所有人思想堕落,社会不劳动会崩溃吧。
      另外技术是给人服务的。今天大家使用算力可以算登月轨道的计算机,进行娱乐,也不能说是暴殄天物吧。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4#

    • cnwjlb2019教授 06-16 11:30  加入黑名单

      拾人牙慧 教授

      足不足这种事不好说,显存更快一点永远都是好事,没听说哪张显卡显存够好了,大家都不超这个卡的显存了。
      消费级能买到HBM2无论如何都是好事。如果用GDDR6就打不过3080的话,也没别的办法了嘛,只能显存堆料喽。相同性能,相同售价,A家物料成本更高这也是常态了。
      最终售价方面,两家都是互相参考定价,最多就是首发收割一波信仰。最终稳定价格也不会因为HBM2成本高就水涨船高。少赚钱的是AMD,对普通消费者没什么影响。
      那为什么不去希望有HBM2呢?
      06-16 11:08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5)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把HBM显存的显卡贱卖本来就是杀鸡取卵的做法。HBM显存的用武之地应该是专业卡或者对于功耗非常敏感而且又不讲究性价比的苹果本。Radeon VII的显存带宽超过Vega64的2倍,但是倘若把gpu频率降低到Vega64一样,仅靠显存带宽优势根本没啥用,性能提升往往不到10%。但是封装4颗显存导致的成本提升非常大,对于娱乐用途硬件非常不划算

      已有1次举报

      支持(6)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13#

    • 游客 06-16 11:19

      QQ23870862 终极杀人王

      该评论因举报过多,自动进入审核状态。

      性能肯定没尼玛强

      已有1次举报

      支持(7)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2#

    • cnwjlb2019教授 06-16 11:11  加入黑名单

      倪嘉声 博士

      Boost频率被限制在1035MHz,想啥呢。温度不是面积越大就能越低的。
      06-16 10:19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温度还真是面积越大就越低!2070super功耗跟5700xt差不多,但是芯片面积大很多,结果就是同款散热器压2070super随便压到70度以下,而5700xt若是同样的风扇转速就往往超过80度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1#

    • 拾人牙慧教授 06-16 11:08  加入黑名单

      cnwjlb2019 教授

      384位高频GDDR6足以。HBM2是留给苹果定制版gpu或者CDNA专业卡的。384位18GHz GDDR6带宽比256位14GHz GDDR6提升93%,应付80CU RDNA2绰绰有余!而传说中的505平方毫米大核心,我认为很可能是CDNA gpu,有128CU,配置4096位HBM2E显存,有可能加入Tensor单元。而80CU的RDNA2 gpu芯片面积不会这么大,毕竟56CU+zen2 cpu+i/o模块的XSX APU也才360平方毫米。把XSX APU的cpu和i/o模块剔除后换成塞CU就是80CU版RDNA2 gpu
      06-16 10:20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4)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足不足这种事不好说,显存更快一点永远都是好事,没听说哪张显卡显存够好了,大家都不超这个卡的显存了。
      消费级能买到HBM2无论如何都是好事。如果用GDDR6就打不过3080的话,也没别的办法了嘛,只能显存堆料喽。相同性能,相同售价,A家物料成本更高这也是常态了。
      最终售价方面,两家都是互相参考定价,最多就是首发收割一波信仰。最终稳定价格也不会因为HBM2成本高就水涨船高。少赚钱的是AMD,对普通消费者没什么影响。
      那为什么不去希望有HBM2呢?

      已有1次举报

      支持(5)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0#

    • Elwin教授 06-16 10:42  加入黑名单

      这几年玩a卡的经历。首先是vega56公版,由于hbm与核心的高度差问题,上水还要区别对待,给hbm裁剪1mm厚度的莱尔德,给核心上7921那种稠硅脂,效果还算可以接受,肯定不完美,仍然有肉眼可见的高度差,全靠大力挤压导热垫。

      然后是5700xt公版,由于使用了石墨导热垫,核心高度比周围保护圈要低一点,直接用硅脂效果和用1mm的莱尔德效果差不多,虽然效果也还好但谈不上完美。更操蛋的是显存,mos的高度和gpu有点大,这直接导致大多数品牌第一批冷头存在明显公差,导致用原配的1mm导热垫gddr6和mos温度过高,2mm有改善,3mm才能比较完美解决。但是用3mm导热垫又会使核心背面井字螺丝支架无法安装,最后换用了8mm的弹簧螺丝才完美解决,普通的6mm螺丝会使核心接触不良温度偏高。华硕的非公好像也是这个问题。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9#

    • cnwjlb2019教授 06-16 10:20  加入黑名单

      拾人牙慧 教授

      喜大普奔啊!!!!
      Navi原来是有支持HBM2的可能性的,这下RDNA2新旗舰卡逼急了依然有可能上HBM2。
      以前总说Vega是专门适配HBM2的,还以为Radeon VII之后三五年内再无好显存的游戏卡了呢。
      5800XT/5900XT给个12G的HBM2吧,一定买起来。
      06-16 09:52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5)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 384位高频GDDR6足以。HBM2是留给苹果定制版gpu或者CDNA专业卡的。384位18GHz GDDR6带宽比256位14GHz GDDR6提升93%,应付80CU RDNA2绰绰有余!而传说中的505平方毫米大核心,我认为很可能是CDNA gpu,有128CU,配置4096位HBM2E显存,有可能加入Tensor单元。而80CU的RDNA2 gpu芯片面积不会这么大,毕竟56CU+zen2 cpu+i/o模块的XSX APU也才360平方毫米。把XSX APU的cpu和i/o模块剔除后换成塞CU就是80CU版RDNA2 gpu

      已有2次举报

      支持(4)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8#

    • 倪嘉声博士 06-16 10:19  加入黑名单

      cnwjlb2019 教授

      文章的最后一句话很有问题。既然还是50W TGP,由于芯片面积比RX5500M大很多,温度肯定低不少。降频的主要原因是50W TGP太低。对于RDNA1 40CU的显卡来说,需要120W TGP才能确保运行游戏时候gpu跑1500MHz左右,而50W TGP会导致gpu频率很容易跌穿1000MHz,结果就是游戏帧率比同为50W TGP的RX5500M(24CU)只提升30%~40%。而台式机的公版5700XT比5500XT游戏帧率高70%!
      06-16 09:55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Boost频率被限制在1035MHz,想啥呢。温度不是面积越大就能越低的。

      已有1次举报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

    • cnwjlb2019教授 06-16 09:55  加入黑名单

      文章的最后一句话很有问题。既然还是50W TGP,由于芯片面积比RX5500M大很多,温度肯定低不少。降频的主要原因是50W TGP太低。对于RDNA1 40CU的显卡来说,需要120W TGP才能确保运行游戏时候gpu跑1500MHz左右,而50W TGP会导致gpu频率很容易跌穿1000MHz,结果就是游戏帧率比同为50W TGP的RX5500M(24CU)只提升30%~40%。而台式机的公版5700XT比5500XT游戏帧率高70%!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

    • 拾人牙慧教授 06-16 09:52  加入黑名单

      喜大普奔啊!!!!
      Navi原来是有支持HBM2的可能性的,这下RDNA2新旗舰卡逼急了依然有可能上HBM2。
      以前总说Vega是专门适配HBM2的,还以为Radeon VII之后三五年内再无好显存的游戏卡了呢。
      5800XT/5900XT给个12G的HBM2吧,一定买起来。

      已有3次举报

      支持(5)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5#

    • 炎炎夏日疯博士 06-16 09:51  加入黑名单

      至尚寶貝° 博士

      还是苹果完美!Intel CPU+Radeon GPU真的是赏心悦目!
      06-16 09:47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完美应该是AMD CPU+NV GPU吧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4#

    • QQ23870862终极杀人王 06-16 09:47  加入黑名单

      该评论因举报过多,自动进入审核状态。

      3#

    • 至尚寶貝°博士 06-16 09:47  加入黑名单

      还是苹果完美!Intel CPU+Radeon GPU真的是赏心悦目!

      已有3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2#

    • Pigeon.GuGuJi研究生 06-16 09:47  加入黑名单

      堆规模降频率,还用了HBM2来降功耗和提带宽,在这个40CU这个规模上还是能有不小的收益的,虽然没有规模上接近翻倍的提升的那么明显就是了

      不过问题不在性能这儿, 问题是这货升级下要五六千,这个性价比一下子就变得跟XPS17一样了……
      所以HBM2咋还是这么贵?

      已有1次举报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

    提示:本页有 1 个评论因未通过审核而被隐藏

    我来评论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