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能网 >> 
  • 评测 >> 
  • 显卡 >> 
  • 《最终幻想XV Windows Edition》显卡需求测试:这次要求是真高

《最终幻想XV Windows Edition》显卡需求测试:这次要求是真高

2018-3-12 20:12  |  作者:Axe斧娃   |  关键字:最终幻想,FinalFantasy,FFXV,GameWorks

虽然说《最终幻想15》在16年的秋天就已经面对家用机发售,但是素质优秀的夜光引擎还是让其在PC平台的表现很值得期待,在我们之前针对Benchmark测试工具的研究中发现性能要求很高,而且对AMD有非常大的性能优势,那么这次呢?

本文约3636字,需6分钟阅读(全文浏览

如果不是之前看到关于Square Enix Luminous引擎的报道,我的游戏生涯很可能完全不会和《最终幻想》系列产生交集,不过自从看过夜光引擎的演示后,还是对其光影、粒子效果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也算是一直期待可以登陆PC。然而Square Enix还算是非常坦诚,自打游戏发售于PlayStation 4、Xbox One后,每次在采访中都暗示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而且还有NVIDIA的倾请帮助,所以我们从来就没有怀疑过《最终幻想XV》会不会是第八代家用机的独舞。

我们其实在年前的时候就已经针对Square Enix发布的《最终幻想XV》Benchmark测试工具做过测试,当时的测试结果可以总结归为两句话:首先,按照惯例的最高画质来说,NVIDIA拥有非常大的性能优势、甚至是大于原本阵营之间的纯粹性能优势,而原因自然是大量使用的GameWorks特效拖慢竞争对手AMD的效能,其次,如果把画质降到高画质的话,双方的性能差距会非常小,所以当时我们的推断是在高画质当中存有高强度的GameWorks特效,这是前提。


但至少美食方面是高水准的

上周正式发布的《最终幻想XV Windows Edition》画质分为四等,分别是最高(Highest)、高(High)、平均(Average)和低(Low)。在截图上面看的话,其实最高画质和高画质看起来差别还不大,细节来看主要是前者的植被更加密集,但是如果再往下看,会发现高画质和中等画质的表现相去甚远,首先是地表的植被稀疏很多,而且再细看,树木的阴影分辨率也出现下降,开始有明显的锯齿,岩石上的阴影同样变得稀疏、没有层次感,而最低的低画质干脆没眼看,植被的密度、分辨率,还有岩石、草丛、阴影都锯齿很明显。


左边是最高画质,右边是高画质


左侧是高画质、右侧是低画质

事实上《最终幻想XV Windows Edition》的开发移植确实有收到NVIDIA的大力扶持,在游戏当中有使用四项GameWorks特效:HairWorks、TurfEffects、VXAO、ShadowLibs,其中最后一项是AMD Radeon显卡无法开启的。HairWorks技术或许是大家最熟悉的游戏特效,主要的用途是加强人体毛发,还有动物毛发的表现力,不仅可以模拟到一根根、一丝丝的效果,还可以模拟飘动、干湿效果。TurfEffects技术是在《幽灵行动:荒野》当中开始进入大家视野的,主要的意义是强化植被、草丛效果,可以将原本稀疏的草丛变得很茂盛,还可以和风、雨结合在一起。VXAO,一看就是环境光遮蔽技术,这是伴随Maxwell架构出现的“体积像素环境光遮蔽”,可以实现远超过HBAO+的空间感,还有最后的ShadowLibs,其实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软阴影技术,比如说PCSS。


这款游戏对于人是没有使用HairWorks的,而主要是用在怪物身上


找了好多地方,这里的光影是最明显的


ShadowLibs其实也很难看出变化


TurfEffect是效果最明显的

不过在我们的测试当中,其实可以看到,除TuefEffect,其他三项效果的视觉体验并不明显。首先TurfEffect效果确实可以非常明显提升地面植被草丛茂盛、蓬勃的效果,而HairWorks效果主要没有使用在人的身上,而是主要用在怪物身上,这两种效果配合燃烧法术效果很好,可以参考我们事后的介绍(点击跳转)。而VXAO效果大家可以看到可以提升空间层次感,不过我觉得没有使用得很好,VXAO原本是可以带来远超过HBAO+的效果,例如《古墓丽影:崛起》,大家可以参考之前我们GameWoks的集中测试

  1. 1. 《最终幻想XV》,这是一款怎样的游戏?
  2. 3.《最终幻想XV》:需要什么配置才能起飞?
  3. 2.《最终幻想XV》,我们将要如何测试?
  4. 4.总结:比想象中需要更高成本的游戏
  • 游客  03-17 12:20

    游客:

    其实福娃你不太了解这游戏。

    比如nv毛发,在这游戏里。并没有用在人的头发上,所以你的对比可以说没啥区别。而是用在怪物身上了。你可以对比下第三章湿地 类似牦牛的怪物,叫格尔拉的,几乎全身都是nv毛发效果,,

    nv草地也是在湿地,开关画质差距极大

    毛发和草地配合火焰魔法还会有燃烧效果

    vxao没啥问题。

    nv阴影可以拿长距离阴影对比,随着距离会变淡变模糊

    这里面就是毛发和草地是必开,环境光和阴影不开没明显区别 ...
    03-13 03:33
  •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已经隐藏4层评论[点击展开]

    游客:

    对于这个游戏来说,自带的TXAA和FXAA都画质不行,TXAA太模糊,FXAA比较清晰但是锯齿明显,这时候A卡用户的福利来了:在驱动设置里添加FFXV游戏的主程序exe进配置文件,然后设置配置文件里的画质设定,开始A卡专属的“形态过滤”,抗锯齿效果很好,同时清晰度远高于TXAA,最关键的是几乎不降低帧数
    03-14 09:54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不错,我对FF15开了形态过滤,那么基本AA还是用游戏内的FXAA吗?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80#

  • 游客  03-14 15:38

    玩的人多的老游戏基本绝迹了,根本不卖正版,应该禁止拿老游戏版权的公司停售老游戏,禁止游戏公司不卖正版游戏,禁止游戏公司缺货限量出售游戏,禁止个人持有游戏版权,禁止以公司名义个人持有版权禁止非主要游戏制作人开发者持有版权,游戏版权归所有主要游戏制作人开发者集体共有。应禁止公共利益有关的专利版权属于个人和公司,应属于主要开发者共有!防止公共利益被破坏掠夺。
    骚扰所有人破坏掠夺公共利益的狗们故意不出售正版游戏。盗版游戏净是毒!
    联网极易感染病毒,应禁止不出售实物介质储存的游戏!!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9#

  • 游客  03-14 11:18

    游客:

    这个网站好不专业,这都啥年代了,网站的网页还不能占满宽度。评测你就评测吧,贴图你就贴图吧,贴那么小的图让人分辨画质,神经病,小编们都带放大镜上班的吗?评论系统还那么烂,祝早日倒闭。
    03-13 10:31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4)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点击放大啊人才
    03-13 10:36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然而这并不符合直觉,你要对比啊。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8#

  • 游客  03-14 10:49

    哇塞,又一个把A卡网死里黑的游戏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7#

  • 游客  03-14 09:54

    游客:

    其实福娃你不太了解这游戏。

    比如nv毛发,在这游戏里。并没有用在人的头发上,所以你的对比可以说没啥区别。而是用在怪物身上了。你可以对比下第三章湿地 类似牦牛的怪物,叫格尔拉的,几乎全身都是nv毛发效果,,

    nv草地也是在湿地,开关画质差距极大

    毛发和草地配合火焰魔法还会有燃烧效果

    vxao没啥问题。

    nv阴影可以拿长距离阴影对比,随着距离会变淡变模糊

    这里面就是毛发和草地是必开,环境光和阴影不开没明显区别 ...
    03-13 03:33
  •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已经隐藏3层评论[点击展开]

    游客:

    通过对比可知,跑来对帧数影响,Turfeffect草地特效其实对画质的影响是弊大于利。开了草地暴力曲面细分特效后,草地的建模就完全不同了,看起来非常的细,结果另一个问题就出现了,那就是锯齿问题。游戏性能的TAA确实能消除锯齿,但是对游戏画质的影响非常大,开了之后会让1080p模糊的变成720p,而且TAA的拖影很严重,更加重了模糊,结果就是开了Turfeffect后,视角移动中的时候草丛是糊成一团的,远没有关了草地特效看着舒服。对于这个游戏,FXAA是个好选择,模糊不明显,抗锯齿效果还可以,但是对于开了Turfeffect后的草地,看着就是一 ...
    03-14 07:24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对于这个游戏来说,自带的TXAA和FXAA都画质不行,TXAA太模糊,FXAA比较清晰但是锯齿明显,这时候A卡用户的福利来了:在驱动设置里添加FFXV游戏的主程序exe进配置文件,然后设置配置文件里的画质设定,开始A卡专属的“形态过滤”,抗锯齿效果很好,同时清晰度远高于TXAA,最关键的是几乎不降低帧数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6#

  • 游客  03-14 07:24

    游客:

    其实福娃你不太了解这游戏。

    比如nv毛发,在这游戏里。并没有用在人的头发上,所以你的对比可以说没啥区别。而是用在怪物身上了。你可以对比下第三章湿地 类似牦牛的怪物,叫格尔拉的,几乎全身都是nv毛发效果,,

    nv草地也是在湿地,开关画质差距极大

    毛发和草地配合火焰魔法还会有燃烧效果

    vxao没啥问题。

    nv阴影可以拿长距离阴影对比,随着距离会变淡变模糊

    这里面就是毛发和草地是必开,环境光和阴影不开没明显区别 ...
    03-13 03:33
  •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NV毛发特效一般是用在怪物或者动物上,而草地特效跟NV毛发特效一样,是通过暴力曲面细分来实现的。从对帧数影响来看,草地曲面细分比毛发曲面细分严重的多,这是因为草的数量很多,而怪物和动物通常就同屏不到6个。因此,建议A卡用个不开NV草地特效(开了让帧数-20%以上),开个动物毛发特效即可,同时驱动设置曲面细分等级8X
    03-13 09:03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如果是N卡的话消耗还行,越新的N卡降帧越少,9系10系N卡只开草地几乎只有5帧差别而已。

    不。在我看来草地特效几乎是必须开的(其他NV特效都不开都没明显区别,光源,阴影降一些更是大幅提升帧数。画质几乎无区别)因为在视觉效果上是天差地别,【可以说就是这个草地特效起到了整个FF15的顶级画质的点睛之笔!】

    也明显拉开了与主机版本的画质差距,几乎野外区域大片都是草地,特别是在湿地湖边区域。关闭那烦人的HUD后,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截了N张图.....

    而毛发效果只在部分怪物身上有,而且做的并不好。明显没有当年巫师3在狼群, ...
    03-14 01:50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而毛发效果只在部分怪物身上有,而且做的并不好。明显没有当年巫师3在狼群,熊身上做的好,

    PS:要是当年巫师3有这草地特效就不会被狂喷缩水...然而15年的显卡性能也折腾不起....
    03-14 01:52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通过对比可知,跑来对帧数影响,Turfeffect草地特效其实对画质的影响是弊大于利。开了草地暴力曲面细分特效后,草地的建模就完全不同了,看起来非常的细,结果另一个问题就出现了,那就是锯齿问题。游戏性能的TAA确实能消除锯齿,但是对游戏画质的影响非常大,开了之后会让1080p模糊的变成720p,而且TAA的拖影很严重,更加重了模糊,结果就是开了Turfeffect后,视角移动中的时候草丛是糊成一团的,远没有关了草地特效看着舒服。对于这个游戏,FXAA是个好选择,模糊不明显,抗锯齿效果还可以,但是对于开了Turfeffect后的草地,看着就是一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5#

  • 游客  03-14 01:52

    游客:

    其实福娃你不太了解这游戏。

    比如nv毛发,在这游戏里。并没有用在人的头发上,所以你的对比可以说没啥区别。而是用在怪物身上了。你可以对比下第三章湿地 类似牦牛的怪物,叫格尔拉的,几乎全身都是nv毛发效果,,

    nv草地也是在湿地,开关画质差距极大

    毛发和草地配合火焰魔法还会有燃烧效果

    vxao没啥问题。

    nv阴影可以拿长距离阴影对比,随着距离会变淡变模糊

    这里面就是毛发和草地是必开,环境光和阴影不开没明显区别 ...
    03-13 03:33
  •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NV毛发特效一般是用在怪物或者动物上,而草地特效跟NV毛发特效一样,是通过暴力曲面细分来实现的。从对帧数影响来看,草地曲面细分比毛发曲面细分严重的多,这是因为草的数量很多,而怪物和动物通常就同屏不到6个。因此,建议A卡用个不开NV草地特效(开了让帧数-20%以上),开个动物毛发特效即可,同时驱动设置曲面细分等级8X
    03-13 09:03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如果是N卡的话消耗还行,越新的N卡降帧越少,9系10系N卡只开草地几乎只有5帧差别而已。

    不。在我看来草地特效几乎是必须开的(其他NV特效都不开都没明显区别,光源,阴影降一些更是大幅提升帧数。画质几乎无区别)因为在视觉效果上是天差地别,【可以说就是这个草地特效起到了整个FF15的顶级画质的点睛之笔!】

    也明显拉开了与主机版本的画质差距,几乎野外区域大片都是草地,特别是在湿地湖边区域。关闭那烦人的HUD后,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截了N张图.....

    而毛发效果只在部分怪物身上有,而且做的并不好。明显没有当年巫师3在狼群, ...
    03-14 01:50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而毛发效果只在部分怪物身上有,而且做的并不好。明显没有当年巫师3在狼群,熊身上做的好,

    PS:要是当年巫师3有这草地特效就不会被狂喷缩水...然而15年的显卡性能也折腾不起....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4#

  • 游客  03-14 01:50

    游客:

    其实福娃你不太了解这游戏。

    比如nv毛发,在这游戏里。并没有用在人的头发上,所以你的对比可以说没啥区别。而是用在怪物身上了。你可以对比下第三章湿地 类似牦牛的怪物,叫格尔拉的,几乎全身都是nv毛发效果,,

    nv草地也是在湿地,开关画质差距极大

    毛发和草地配合火焰魔法还会有燃烧效果

    vxao没啥问题。

    nv阴影可以拿长距离阴影对比,随着距离会变淡变模糊

    这里面就是毛发和草地是必开,环境光和阴影不开没明显区别 ...
    03-13 03:33
  • 支持(5)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NV毛发特效一般是用在怪物或者动物上,而草地特效跟NV毛发特效一样,是通过暴力曲面细分来实现的。从对帧数影响来看,草地曲面细分比毛发曲面细分严重的多,这是因为草的数量很多,而怪物和动物通常就同屏不到6个。因此,建议A卡用个不开NV草地特效(开了让帧数-20%以上),开个动物毛发特效即可,同时驱动设置曲面细分等级8X
    03-13 09:03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如果是N卡的话消耗还行,越新的N卡降帧越少,9系10系N卡只开草地几乎只有5帧差别而已。

    不。在我看来草地特效几乎是必须开的(其他NV特效都不开都没明显区别,光源,阴影降一些更是大幅提升帧数。画质几乎无区别)因为在视觉效果上是天差地别,【可以说就是这个草地特效起到了整个FF15的顶级画质的点睛之笔!】

    也明显拉开了与主机版本的画质差距,几乎野外区域大片都是草地,特别是在湿地湖边区域。关闭那烦人的HUD后,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截了N张图.....

    而毛发效果只在部分怪物身上有,而且做的并不好。明显没有当年巫师3在狼群,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3#

  • 游客  03-14 00:41

    appleache 教授 :

    这游戏之所以会那么大程度负优化主要是因为。。。。这货所有object(动物,树啥的)都是无视视野范围渲染的。也就是全地图全渲染。。。。不管你看不看得到,然后这些东西很多都有GameWorks特效。于是amd就被日狗了。se有表示会修复这个低级bug,不过日系码农效率嘛。。。。
    03-13 21:04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这个偷工减料有点过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2#

  • appleache教授 03-13 21:04

    这游戏之所以会那么大程度负优化主要是因为。。。。这货所有object(动物,树啥的)都是无视视野范围渲染的。也就是全地图全渲染。。。。不管你看不看得到,然后这些东西很多都有GameWorks特效。于是amd就被日狗了。se有表示会修复这个低级bug,不过日系码农效率嘛。。。。

    已有1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1#

  • appleache教授 03-13 20:58

    游客:

    得瑟时说游戏机全用a卡,n卡完了
    游戏一出a卡倒了就哭着说nv塞钱
    03-12 23:37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换个方向去想的话
    索尼和微软做定制驱动和深度优化让游戏表现更好
    而在PC方面,AMD的驱动却不能发挥自己硬件的全部效能,需要长时间的优化来战未来
    03-13 00:35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mulair 研究生 :

    不是深度优化好,而是机能差很多,主机cpu性能低下就不说了,八核美洲狮架构的性能是有多弱?跑象棋单核500多核3800(主要是单核太太太弱了),这分数比不过双线程奔腾啊!所以游戏的物理效果绝不能做多,NPC AI只能做成ZZ,同屏有精细表情的人脸绝对要少(比如站桩式对话)使用距离又远,游戏基本也就30fps左右,再加上画质跟PC不能对比,所以看着流畅罢了,其实信心观察发现基本上移植过来的游戏都有问题,比如尼尔纪元这种游戏。 ...
    03-13 09:19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2)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那是ps4pro,xbox就没啥问题,画质靠自有优势做到对等pc没啥问题,然后可以拉分辨率,毕竟480在pc上可没办法实现4k30。ps系移植翻车是日系垃圾码农老问题了,微软自家翻车主要是微软自己都没搞清楚uwp。

    已有2次举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70#

  • 游客  03-13 15:55

    怎么还有俄国人出没?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9#

  • 游客  03-13 13:44

    用买显卡的钱,买个PS4,然后在买个电视,然后再玩,岂不是悠哉。。。

    支持(3)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67#

  • 游客  03-13 13:18

    n卡优化游戏。
    the way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6#

  • yjhercules终极杀人王 03-13 13:14

    主要是原有史克威尔的经典不在,
    我是不玩,
    基本就不考虑
    从ff 出来就不感冒,
    倒是 ff战略版还算玩着喜欢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5#

  • yjhercules终极杀人王 03-13 12:21

    确实 我27 4k 0.155点距
    不开aa af还真没有问题
    锯齿? 离近了用放大镜才能看出来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2#

  • 游客  03-13 12:05

    游客:

    得瑟时说游戏机全用a卡,n卡完了
    游戏一出a卡倒了就哭着说nv塞钱
    03-12 23:37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换个方向去想的话
    索尼和微软做定制驱动和深度优化让游戏表现更好
    而在PC方面,AMD的驱动却不能发挥自己硬件的全部效能,需要长时间的优化来战未来
    03-13 00:35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主机优化都是在画质上妥协,这样的妥协其实在3米距离看电视是可以容忍的,但是你看显示器的距离就不是可以容忍的问题了。
    03-13 11:56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那不是问题,AMD发布肾上腺素驱动18.3.2,继续优化《最终幻想XV》性能2018-3-13 09:49 ,本测只是作为首测没带上A卡驱动带来的优化,
    问题是
    对于NVIDIA显卡来说,GameWorks对于性能的比重大致是在25%-35%左右,也就是大致损失三成的性能,

    Radeon RX Vega 64的性能从80帧下滑到48帧,而RX Vega 56的性能受损失更加厉害 ~50%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1#

  • 游客  03-13 11:56

    游客:

    得瑟时说游戏机全用a卡,n卡完了
    游戏一出a卡倒了就哭着说nv塞钱
    03-12 23:37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游客:

    换个方向去想的话
    索尼和微软做定制驱动和深度优化让游戏表现更好
    而在PC方面,AMD的驱动却不能发挥自己硬件的全部效能,需要长时间的优化来战未来
    03-13 00:35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主机优化都是在画质上妥协,这样的妥协其实在3米距离看电视是可以容忍的,但是你看显示器的距离就不是可以容忍的问题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0#

  • 游客  03-13 11:04

    полезный вебсайт [url=http://ruspdd.com/]ПДД[/url]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8#

  • 游客  03-13 10:38

    看来GTX970没啥压力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57#

查看全部评论(6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