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拼 命 加 载 中 ...

    Intel的第13代酷睿处理器Raptor Lake基本上就是在现有Alder Lake处理器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最明显的改动应该就是增加了E-Core数量并且增加了整个核心的缓存容量了,P-Core和E-Core的L2缓存容量都有所增长,其中P-Core的L2缓存从1.25MB增加到了2MB,而E-Core则从2MB增加到4MB,通常来说增大缓存的好处就是让数据更靠近CPU内核,减少CPU访问内存进行数据存取操作,这样可以降低延迟提升内核效率,然而缓存变大会显著成大芯片面积、功耗和发热,而且还会增大延迟。

    不过根据chipsandcheese的测试来看,Raptor Lake的P-Core的L2缓存延迟并没有明显增加,估计是Golden Cove庞大的结构缓解了这问题,Raptor Cove的L2缓存延迟从现在Golden Cove的15周期略微增加到16周期,增幅不明显。

    而L3缓存的延迟可能也增加了1个周期,不过Intel处理器的L3缓存速度是和Ring频率绑定的,由于目前不清楚Raptor Lake的Ring频率是多少,所以现在还不好判断。

    上图则是带宽对比,可以看出Raptor Lake和Alder Lake在同频下L2和L3缓存带宽是基本相同的,现在测试出来Raptor Lake的P-Core L1数据缓存的带宽比上代低,但这可能是Intel给ES处理器加的限制。

    E-Core的架构其实并没有变动,都是Gracemont,所以13代和12代酷睿处理器的E-Core的缓存延迟表现是一样的,同样是20个周期。

    只不过E-Core的L2缓存增大可能比P-Core收益更大,因为E-Core的乱系执行缓冲区比P-Core小,所以它们访问L3缓存时延迟非常高,这会导致不小的性能损失,所以增大L2缓存容量可以直接提升IPC。


    带宽没啥好说的,两者基本没啥区别,只不过增大L2缓存的结果清晰可见

    上述这些测试都是基于一个P-Core运行在4.9GHz,E-Core运行在3.72GHz的Core i9-13900K ES样本测试出来的,并没有提及Ring频率是多少,由于是ES而不是更接近正式版的QS样品,所以测试结果可能会和最终零售产品有一定出入。

    ×
    热门文章
    1联力A3-mATX开启预售:26L桌面机箱,黑白双色,首发399元起
    2《黑神话 : 悟空》简体中文PC标准版官宣定价268元,并带来全新宣传片
    3Zen 6有三种CCD配置:最多单个32核,Zen 5c单CCX包含16核
    4骨伽带来小乘风MX600 mini机箱:支持M-ATX背插,配双16cm风扇,首发299元起
    5银昕推出FARA 514X机箱:全穿孔网状前面板设计,支持双360mm冷排
    6OPPO K12x今日首销:搭载OLED直屏以及80W快充,1299元起售
    7华硕ROG STRIX PG27AQDM显示器上市:2K@240Hz,OLED屏,首发4999元
    8传MacBook Pro今年内更新M4系列芯片,但Mac Studio、Mac Pro还要到明年
    9RTX 4060在韩国登顶销售额榜首,RTX 4070 Super在Super系列中最受欢迎
    已有 13 条评论,共 171 人参与。
    登录快速注册 后发表评论
    • itck终极杀人王 2022-08-26 12:26    |  加入黑名单

      itck 终极杀人王

      ?莫名其妙你又臆想又开始给我带入角色了。我什么时候说过13代游戏提升大不大了?
      我一开始就说你的原话“跑大镖客、地平线等一部分游戏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提出质疑,我让你说出有20%提升的4K游戏。然后你把这个视频丢出来。完全不能证明你的这个结论,还是在打你的脸,你不是搞笑数据?说错就是说错了,不能我说错了但是我不承认,是你故意抓住我说错的就来黑我来带过吧?说话要严谨,4K平均帧提高20%以上这种话说得出来,还不可以给人质疑? 被人指出了发现不对可以增加更换条件,而不是在这里沙扒滚打乱给别人乱套帽子。
      至于我在群里讨论7700X就更好笑了。我在群里说的是什么在群里的都清楚。我还在应付人家说我是个A黑来解释。我聊12 13代的时候你在哪里?你要是在群里就出来大家讨论一下产品,缩在这里评论区玩评论区口嗨做什么呢?
      2022-08-26 12:08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8)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至于cnwjlb2019说这些,我水平有限,没研究过(也研究不了)。
      他说“小核的任务与延迟敏感型任务(游戏)无关,所以提升小核集簇的L2容量也没多少实际意义”。现在没有任何测试证明。就算139K游戏性能的确强了,但怎么证明主要是小核L2的功劳呢。跑游戏不应该是大核在扛?或者说正常来说包括而不仅限于大核+整体cache+总线混合的结果? 我不太确定,所以我不评论,这都能挂帽子? 你说的这些东西我倒是没看到过所以想问问你哪里来的数据? 然后你倒是好,问就是故意黑你是吧?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3#

    • itck终极杀人王 2022-08-26 12:13    |  加入黑名单

      这位兄弟,你这次跟上次“12100游戏跟5800X差不多甚至还有超过”的一样,口嗨完被指出,发个不能支撑自己结论的视频再次口嗨你不懂,再被指出视频数据根本不能支撑结论后就说抓住你一个点故意黑。开始偷换概念,挂帽子。
      每次你都是这套路,你是有多喜欢玩这种游戏?无论你是PRO什么都好,你总不能把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口嗨说的好像存在一样。
      如果你真想讨论可以超能群里冒头,就不要占用这里版面了。谢谢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2#

    • itck终极杀人王 2022-08-26 12:08    |  加入黑名单

      VEGA 教授

      说你是PRO A你还不信,cnwjlb2019胡说八道一通你装死,我说13代 V.S. 12代性能提升大你一通输出,给出消息源你说是“搞笑的数据来源”
      同样是极致玩家堂的数据来源的7700X CBR你倒是当真了,还在群里和其他人一通分析是吧?
      极致玩家堂这还是老ME的Z690测的13900K,认不对电压性能还有影响,但就这性能在原视频5:05的对比图里是什么情况已经再明显不过了,也只有你和cnwjlb2019认为游戏提升不大吧?
      我说4K下AVG和MIN提升20%,你就抓住AVG提升没20%来黑,那么请问4K下MIN的FH5是不是有20%呢?4K下FH5的MIN提升25.44%,1080P下RDR2 MIN提升79%,2K下RDR2 MIN提升77%,就不提PUBG在所有分辨率提升有多鸡血了。
      反正ZEN4也和13代一个套路,IPC几乎没提升全在打磨缓存,等9月首发测试时等你的表演
      2022-08-25 22:59 已有6次举报
    • 支持(5)  |   反对(7)  |   举报  |   回复
    • ?莫名其妙你又臆想又开始给我带入角色了。我什么时候说过13代游戏提升大不大了?
      我一开始就说你的原话“跑大镖客、地平线等一部分游戏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提出质疑,我让你说出有20%提升的4K游戏。然后你把这个视频丢出来。完全不能证明你的这个结论,还是在打你的脸,你不是搞笑数据?说错就是说错了,不能我说错了但是我不承认,是你故意抓住我说错的就来黑我来带过吧?说话要严谨,4K平均帧提高20%以上这种话说得出来,还不可以给人质疑? 被人指出了发现不对可以增加更换条件,而不是在这里沙扒滚打乱给别人乱套帽子。
      至于我在群里讨论7700X就更好笑了。我在群里说的是什么在群里的都清楚。我还在应付人家说我是个A黑来解释。我聊12 13代的时候你在哪里?你要是在群里就出来大家讨论一下产品,缩在这里评论区玩评论区口嗨做什么呢?

      已有2次举报

      支持(8)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1#

    • VEGA教授 2022-08-25 22:59    |  加入黑名单

      itck 终极杀人王

      麻烦你讲话的时候记得自己讲过什么。
      你给出这个视频里面的游戏,我粗略看了一下。
      人家列明了参数。
      13900K@ 5.5G,12900K@ 4.9G。显卡3090ti,显示器是一个32寸的K4分辨率,型号U3219Q。
      主板相同ROG Z690e,内存跑6400(16G*2)
      一共跑了7个游戏。孤岛危机6,地平线,大表哥2,极限地平线5,猛汉崛起,PUBG ,FF14,CSGO。
      平均帧提升分别是1.3%,1.1%,4.1%,0.7%,1.8%,16%,0.9%,0.6%。
      请问何来得出“跑大镖客、地平线等一部分游戏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的结论?

      我发现你每次都是自己臆想一个夸张的数据,自己根本没看清楚数据就在给个结论,然后被揭发了就开始耍,搞人身攻击。
      PS:如果你不知道这里的2160P代表是4K的话下次请提早告诉我。
      2022-08-25 21:35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1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说你是PRO A你还不信,cnwjlb2019胡说八道一通你装死,我说13代 V.S. 12代性能提升大你一通输出,给出消息源你说是“搞笑的数据来源”
      同样是极致玩家堂的数据来源的7700X CBR你倒是当真了,还在群里和其他人一通分析是吧?
      极致玩家堂这还是老ME的Z690测的13900K,认不对电压性能还有影响,但就这性能在原视频5:05的对比图里是什么情况已经再明显不过了,也只有你和cnwjlb2019认为游戏提升不大吧?
      我说4K下AVG和MIN提升20%,你就抓住AVG提升没20%来黑,那么请问4K下MIN的FH5是不是有20%呢?4K下FH5的MIN提升25.44%,1080P下RDR2 MIN提升79%,2K下RDR2 MIN提升77%,就不提PUBG在所有分辨率提升有多鸡血了。
      反正ZEN4也和13代一个套路,IPC几乎没提升全在打磨缓存,等9月首发测试时等你的表演

      已有6次举报

      支持(5)  |   反对(7)  |   举报  |   回复

      10#

    • itck终极杀人王 2022-08-25 21:48    |  加入黑名单

      另外我想说一下,某些人不要跟二极管一样,非黑即白。自己乱吹一堆被揭穿了之后,居然不是去确认一下是不是自己口嗨过头,而是丢出一个搞笑的数据来源来证明自己的口嗨。我看你什么技术的分析的头头是道,没理由连数字和简单英文都看不懂。开口就搞给你戴帽子,什么A什么pro,什么洗地都往你头上甩。而且这事情不是一两次了,真的好神奇。

      已有4次举报

      支持(8)  |   反对(3)  |   举报  |   回复

      9#

    • itck终极杀人王 2022-08-25 21:35    |  加入黑名单

      VEGA 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r4y177UC?vd_source=6845566eb1461e8a59442c9cc6939cb7

      13900K的成绩都满地偷跑了,给PRO A帮腔也要有个限度。

      ZEN4 IF拉到3000可以1:1跑D5 6000, 13代换双RING增加cacheline demote,玩的都是总线和缓存,提升的就是游戏成绩,这都不知道就别在这里质疑了。
      2022-08-25 16:57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7)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麻烦你讲话的时候记得自己讲过什么。
      你给出这个视频里面的游戏,我粗略看了一下。
      人家列明了参数。
      13900K@ 5.5G,12900K@ 4.9G。显卡3090ti,显示器是一个32寸的K4分辨率,型号U3219Q。
      主板相同ROG Z690e,内存跑6400(16G*2)
      一共跑了7个游戏。孤岛危机6,地平线,大表哥2,极限地平线5,猛汉崛起,PUBG ,FF14,CSGO。
      平均帧提升分别是1.3%,1.1%,4.1%,0.7%,1.8%,16%,0.9%,0.6%。
      请问何来得出“跑大镖客、地平线等一部分游戏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的结论?

      我发现你每次都是自己臆想一个夸张的数据,自己根本没看清楚数据就在给个结论,然后被揭发了就开始耍,搞人身攻击。
      PS:如果你不知道这里的2160P代表是4K的话下次请提早告诉我。

      已有3次举报

      支持(10)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8#

    • VEGA教授 2022-08-25 17:30    |  加入黑名单

      Pigeon.GuGuJi 一代宗师

      比较好奇13600k和12700比哪个打游戏好点,不知道有没有做这样对比的
      2022-08-25 17:17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13600K缓存和12700一样都阉割了,不是容量是缓存通道
      13700K这次和13900K一样缓存通道没阉割,所以RPL完全体的下限还是13700K
      13600K以下的非K 13代全是12代马甲,没有买的必要了,纯粹是加小核心的上代产品。

      已有2次举报

      支持(5)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7#

    • Pigeon.GuGuJi一代宗师 2022-08-25 17:17    |  加入黑名单

      VEGA 教授

      又是一通乱分析,13900K和12900K跑大镖客、地平线等一部分游戏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你以为是提频来的?
      13代ring结构,cachline demote相比12代都是大改,这些结构不会直接表现在传统IPC测试里,反而能体现在游戏成绩里。
      想唱衰13代也没必要这么急,别现在就盯着功耗去攻击,因为ZEN4功耗和温度也很高。
      上代AM4供电不足ZEN3那是被迫走低功耗路线,这代换AM5接口供电给足了,也是走的高功耗高性能路线,到时候不知道你会不会也说ZEN4是靠功耗暴涨来提频换性能呢?
      2022-08-25 12:11 已有17次举报
    • 支持(9)  |   反对(13)  |   举报  |   回复
    • 比较好奇13600k和12700比哪个打游戏好点,不知道有没有做这样对比的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6#

    • VEGA教授 2022-08-25 16:57    |  加入黑名单

      itck 终极杀人王

      “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
      哦? 这不会又是脑补的吧,我想知道哪几个那游戏有4k平均帧20%提升以上?
      2022-08-25 16:41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r4y177UC?vd_source=6845566eb1461e8a59442c9cc6939cb7

      13900K的成绩都满地偷跑了,给PRO A帮腔也要有个限度。

      ZEN4 IF拉到3000可以1:1跑D5 6000, 13代换双RING增加cacheline demote,玩的都是总线和缓存,提升的就是游戏成绩,这都不知道就别在这里质疑了。

      已有3次举报

      支持(7)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5#

    • itck终极杀人王 2022-08-25 16:46    |  加入黑名单

      itck 终极杀人王

      “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
      哦? 这不会又是脑补的吧,我想知道哪几个那游戏有4k平均帧20%提升以上?
      2022-08-25 16:41 已有3次举报
    • 支持(6)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希望不是不会又跟上次一样抽取了指定的一个平台都没写清楚只有个cpu显卡型号的测试,然后指定一个游戏,然后还要avg和1% low混为一谈吧?

      已有1次举报

      支持(3)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

    • itck终极杀人王 2022-08-25 16:41    |  加入黑名单

      VEGA 教授

      又是一通乱分析,13900K和12900K跑大镖客、地平线等一部分游戏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你以为是提频来的?
      13代ring结构,cachline demote相比12代都是大改,这些结构不会直接表现在传统IPC测试里,反而能体现在游戏成绩里。
      想唱衰13代也没必要这么急,别现在就盯着功耗去攻击,因为ZEN4功耗和温度也很高。
      上代AM4供电不足ZEN3那是被迫走低功耗路线,这代换AM5接口供电给足了,也是走的高功耗高性能路线,到时候不知道你会不会也说ZEN4是靠功耗暴涨来提频换性能呢?
      2022-08-25 12:11 已有17次举报
    • 支持(9)  |   反对(13)  |   举报  |   回复
    • “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
      哦? 这不会又是脑补的吧,我想知道哪几个那游戏有4k平均帧20%提升以上?

      已有3次举报

      支持(6)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3#

    • VEGA教授 2022-08-25 12:11    |  加入黑名单

      cnwjlb2019 一代宗师

      意思是说13代大核心性能基本靠功耗暴涨来提频获得,主要提升来自于小核。但是这小核的任务与延迟敏感型任务(游戏)无关,所以提升小核集簇的L2容量也没多少实际意义,还是得靠提频
      2022-08-25 11:36 已有7次举报
    • 支持(9)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 又是一通乱分析,13900K和12900K跑大镖客、地平线等一部分游戏4K下最低帧和平均帧能高20%以上,你以为是提频来的?
      13代ring结构,cachline demote相比12代都是大改,这些结构不会直接表现在传统IPC测试里,反而能体现在游戏成绩里。
      想唱衰13代也没必要这么急,别现在就盯着功耗去攻击,因为ZEN4功耗和温度也很高。
      上代AM4供电不足ZEN3那是被迫走低功耗路线,这代换AM5接口供电给足了,也是走的高功耗高性能路线,到时候不知道你会不会也说ZEN4是靠功耗暴涨来提频换性能呢?

      已有17次举报

      支持(9)  |   反对(13)  |   举报  |   回复

      2#

    • cnwjlb2019一代宗师 2022-08-25 11:36    |  加入黑名单

      意思是说13代大核心性能基本靠功耗暴涨来提频获得,主要提升来自于小核。但是这小核的任务与延迟敏感型任务(游戏)无关,所以提升小核集簇的L2容量也没多少实际意义,还是得靠提频

      已有7次举报

      支持(9)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1#

    提示:本页有 13 个评论因未通过审核而被隐藏

    登录 后发表评论,若无帐号可 快速注册 ,请留意 评论奖罚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