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拼 命 加 载 中 ...

    此前我们探索酷睿i9-13900K的散热之谜时就初步了解到,这颗处理器之所以一直高温不下,主要原因在于热量堆积在内核传不出去,也就是俗称的“积热”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方法一般就三种,分别是提高材料的导热系数、增加传热面积和减少传热距离。但很显然对于CPU来说,前两种方法要实现起来过于困难,只有第三种方法也就是减少传热距离相对可行,换而言之就是把CPU的金属顶盖打磨得薄一些,这样热量从CPU核心传到散热器上的阻力就变小了。

    不过理论归理论,磨薄CPU顶盖到底能不能带来温度上的改变,这点不动手实践是无法得到结果的。为此我们对手上的酷睿i9-13900K进行了顶盖打磨处理,除了将其打磨平整之外,还将其厚度从4.37mm打磨至4.13mm,相当于磨薄了0.24mm。而最终带来的结果则是,在锁定PL1功耗为253W的前提下,使得CPU的温升从68℃下降至66.2℃,相当于带来了1.8℃的温度优化;而倘若解除PL1功耗限制,那么CPU的温度同样会上升至100℃,然而满载时的功耗会从280W提升至287W,也就是理论上会带来更高的满载性能。

    至此我们已经大致可以看出,将CPU顶盖磨薄确实可以改善CPU的满载温度表现,但是要达到质变的水准就并不容易。按照我们的估计,如果能磨薄0.5mm,那么CPU的温度改善应该会达到4℃到5℃。只是说起来轻巧,但实际操作的工作量以及操作难度都是不容小觑的,操作时也存在损坏CPU的风险。例如我们这次打磨CPU就动用了钻台、磨具以及多种标号的砂纸并耗费了数个小时的时间,而且为了避免打磨出来的CPU厚度不足以接触散热器,我们还动用了CPU安全扣具并为散热器加装了垫片以保证安装压力。因此如果玩家不具备充分的DIY精神,我们建议各位还是慎重而行。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打磨过后的CPU是必然失去保修的,如果打磨过程中操作不当损坏了CPU,那么相关的损失就要自己去承担了,通俗点来说就是“风险与收益不成比例”。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且能承担相应的风险,确实要亲自动手去做打磨的尝试,那么我们也只能说一句祝君好运了。

    ×
    热门文章
    1英伟达RTX 3060 3840SP显卡曝光:完整的GA106核心,配备6GB显存
    2Radeon RX 7800/7700/7600系列显卡规格流出?AMD或以Navi 33冲击主流市场
    3锐龙9 7845HX PassMark处理器跑分泄露:相比锐龙9 6900HX提升近90%
    4惠普Z32k G3显示器发售:32寸4K IPS Black屏,配备雷电4接口,价格6999元
    5英特尔Xeon W-3400/2400系列处理器及W790芯片组:详细规格以及发布日程
    6《最后生还者:第一部》PC版宣布跳票:游戏延期至3月28日
    7《神秘岛》重制版将登陆iPhone,需要A12 Bionic及以上芯片
    8台积电宣布开放学界使用16nm FinFET技术:培养半导体人才并推动学术创新
    9PowerColor即将推出Radeon RX 7900 Liquid Devil系列,采用EK定制水冷头
    已有 5 条评论,共 22 人参与。
    登录快速注册 后发表评论
    • 毛胖胖小学生 2022-12-21 10:32    |  加入黑名单

      明知不会有太大效果,而且试过也已经证明没有效果,何必还非要上这视频?又不是CCTV电视剧,集数不够还需要硬来凑数?还搞个夹具+廉价钻台来假装高端专业,这又是何苦来的?演戏吗?

      已有4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4)  |   举报  |   回复

      5#

    • thesea管理员 2022-12-20 20:01    |  加入黑名单

      拾人牙慧 一代宗师

      说白了就是变化极小,完全不值当。而且还不知道温度降低1.8有多少是接触面改变带来的。继续磨还能不能降,我很怀疑。同样,B站有人测试了zen4的顶盖打磨之后,也是发现没什么用。
      仔细想一下,如果真的有用的话,按这个原理,是不是还可以磨薄散热器的铜底?
      而且CPU厂家真的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吗,“为了兼容散热器不惜加厚顶盖让产品口碑坏掉”,有这么蠢吗,应该是厂家测试发现,顶盖厚度影响微乎其微才对。
      倒是intel一直在想办法降低die的厚度,降低焊料的厚度(这个变化在网站当年的首发评测也都详细介绍过),在总厚度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上铜盖厚度反而变大了,但是散热却变好了。
      要想整个全网没人整的活,建议试试用CNC给顶盖切个水道出来,定制一个塑料上盖,做成分体水。这就等于原装钎焊+裸die直触+分体水,buff叠满了。
      2022-12-20 18:58
    •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为了兼容散热器不惜加厚顶盖让产品口碑坏掉”,这应该只是大家的猜想,至少为什么,也只能是CPU厂商知道,厚度的影响肯定是小的,整个热阻的瓶颈应该不在厚度上,我们也只是在可操作的前提下做一点小尝试。

      至于“是不是还可以磨薄散热器的铜底”,不是早就有吗,直触式热管方式不就是这样的尝试吗。但总体上来说,硅脂的热阻相对大太多了,才造成散热器或CPU顶盖厚度的影响变小了。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4#

    • 拾人牙慧一代宗师 2022-12-20 18:58    |  加入黑名单

      说白了就是变化极小,完全不值当。而且还不知道温度降低1.8有多少是接触面改变带来的。继续磨还能不能降,我很怀疑。同样,B站有人测试了zen4的顶盖打磨之后,也是发现没什么用。
      仔细想一下,如果真的有用的话,按这个原理,是不是还可以磨薄散热器的铜底?
      而且CPU厂家真的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吗,“为了兼容散热器不惜加厚顶盖让产品口碑坏掉”,有这么蠢吗,应该是厂家测试发现,顶盖厚度影响微乎其微才对。
      倒是intel一直在想办法降低die的厚度,降低焊料的厚度(这个变化在网站当年的首发评测也都详细介绍过),在总厚度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上铜盖厚度反而变大了,但是散热却变好了。
      要想整个全网没人整的活,建议试试用CNC给顶盖切个水道出来,定制一个塑料上盖,做成分体水。这就等于原装钎焊+裸die直触+分体水,buff叠满了。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

    • zhaoyun980一代宗师 2022-12-19 18:23    |  加入黑名单

      结论是然并卵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2#

    • all4u研究生 2022-12-19 18:07    |  加入黑名单

      建议后续拿这颗u试试镜面抛光能否改善散热效能。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

    提示:本页有 5 个评论因未通过审核而被隐藏

    登录 后发表评论,若无帐号可 快速注册 ,请留意 评论奖罚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