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X P
正努力加载中…
  • 编辑
  • 评论
  • 标题
  • 链接
  • 查错
  • 图文
  • 拼 命 加 载 中 ...

    其实现在CPU基本都不是正方形了,绝大多数是矩形,这和芯片内部布局和走线有关,不过矩形和正方形也差不多啦,至于为啥不是其他形状,这个其实是一道数学题。


    AMD最新的锐龙处理器无论是CPU Die还是I/O Die都是长方形的


    未制作电路的硅晶圆

    已知处理器芯片都是在一定大小的硅圆上制作并切割出来的,而切割线周围是无法做电路的,所以切割线总长越短,晶圆面积浪费得越小,想充分利用这个晶圆的面积其实最好是把晶圆切割成一个个正六边形,切割晶圆的设备使用的划刀是用粘附有金刚石颗粒的极薄的圆片刀,其厚度仅为人类头发的1/3。将晶圆上的每一个IC芯片切划下来,形成一个内核Die。然而这刀片只能走直线,六边形那复杂的形状是无法做出来的。


    正六边形对晶圆的利用比四边形高得多

    实际可行的只可以切成三角形、平行四边形和矩形,这三个里面最优解就是矩形,芯片尺寸小的时候,正方形对晶圆的利用率会更高一些,但是当芯片达到一定面积后,适当调一下长宽比让它变成矩形反而可以更好的利用晶圆面积,所以现在的芯片都是正方形和矩形这都是经过计算成本和现有对切割技术妥协后的结果。


    Intel的10nm Ice Lake处理器晶圆

    ×
    热门文章
    1分析师:华为P50以及Mate50系列或将使用高通骁龙875处理器
    2吟寻事儿:B站Up主们,真的有必要上传4K视频吗?
    3微信正测试微信号修改功能:一年只有一次机会
    4微软Chromium版Edge浏览器已经支持网页预加载:上网冲浪更爽快
    5小岛秀夫外媒专访:最近取消了一个重要项目;《死亡搁浅》销量非常成功
    6三星Note20系列相机规格曝光:大号版本继续用一亿像素
    7微信暂时关闭iOS端公众号虚拟支付业务,安卓端不受影响
    8谷歌宣布安卓11 Beta版延迟推出,具体时间未公布
    已有 14 条评论,每一条合规评论都是对我们的褒奖。
    • 游客 2019-07-11 11:52

      不是因为利用率吗?形状复杂电路设计利用率也低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4#

    • 游客 2019-07-10 12:05

      理想化同伴计划 博士

      明白了感谢解答 是我想简单了
      2019-07-09 23:22 已有2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其实你能想到的设计师都能想到,甚至可能尝试过了

      已有1次举报

      支持(6)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3#

    • 游客 2019-07-10 10:31

      理想化同伴计划 博士

      就是为了针对这句,不知道为啥后面的评论给吞了:只要平面上多加一个自由度,仨刀头呈120度夹角就能切出来了. 说到底还是人们太习惯用两自由度呈90度夹角设计电路了 省事
      2019-07-09 20:07 已有4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我觉得可以就是可以 你们不可以就是你们不行

      已有1次举报

      支持(3)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12#

    • 理想化同伴计划博士 2019-07-09 23:22

      游客

      半导体从业者路过,一楼对金刚线切一无所知……原谅了。
      2019-07-09 22:38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明白了感谢解答 是我想简单了

      已有2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1#

    • 游客 2019-07-09 23:18

      理想化同伴计划 博士

      就是为了针对这句,不知道为啥后面的评论给吞了:只要平面上多加一个自由度,仨刀头呈120度夹角就能切出来了. 说到底还是人们太习惯用两自由度呈90度夹角设计电路了 省事
      2019-07-09 20:07 已有4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一个效率差很多,另一个刀片是圆的,底下要 切透,上面的切痕就肯定会比实际需要的长出一截,破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0#

    • 游客 2019-07-09 22:38

      游客

      如你名太理想化,实际看过或咬文嚼字就知道不是切是划,刀具行程需要启停,三头直接切碎一半(66 ...
      2019-07-09 22:24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半导体从业者路过,一楼对金刚线切一无所知……原谅了。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9#

    • 游客 2019-07-09 22:24

      理想化同伴计划 博士

      就是为了针对这句,不知道为啥后面的评论给吞了:只要平面上多加一个自由度,仨刀头呈120度夹角就能切出来了. 说到底还是人们太习惯用两自由度呈90度夹角设计电路了 省事
      2019-07-09 20:07 已有4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 如你名太理想化,实际看过或咬文嚼字就知道不是切是划,刀具行程需要启停,三头直接切碎一半(66 ...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8#

    • 理想化同伴计划博士 2019-07-09 20:07

      理想化同伴计划 博士

      然而这刀片只能走直线,六边形那复杂的形状是无法做出来的
      2019-07-09 20:04 已有1次举报
    •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 就是为了针对这句,不知道为啥后面的评论给吞了:只要平面上多加一个自由度,仨刀头呈120度夹角就能切出来了. 说到底还是人们太习惯用两自由度呈90度夹角设计电路了 省事

      已有4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2)  |   举报  |   回复

      7#

    • 理想化同伴计划博士 2019-07-09 20:04

      然而这刀片只能走直线,六边形那复杂的形状是无法做出来的

      已有1次举报

      支持(1)  |   反对(1)  |   举报  |   回复

      6#

    • 游客 2019-07-09 18:48

      游客

      硅晶为什么不直接做成矩形
      2019-07-09 18:19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工艺决定是圆的。百度下硅晶圆的制造过程就知道了

      支持(2)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

    • 游客 2019-07-09 18:48

      游客

      硅晶为什么不直接做成矩形
      2019-07-09 18:19
    •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 工艺决定是圆的。百度下硅晶圆的制造过程就知道了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4#

    • 游客 2019-07-09 18:19

      硅晶为什么不直接做成矩形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3#

    • 意念中的空气博士 2019-07-09 17:37

      原来还是技术不足…

      支持(0)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2#

    • 游客 2019-07-09 17:15

      正六边形,蜂巢,伟大的蜜蜂!

      支持(8)  |   反对(0)  |   举报  |   回复

      1#

    我来评论
    为你推荐